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蘧瑗

蘧伯玉,姬姓,蘧氏,名瑗,字伯玉。约生于公元前585年左右,卒于公元前484年以后。

春秋末年内黄人,卫国大夫。由于他的作为被孔子所称许,后世多配祀于孔庙东庑第一位,是孔子的朋友,也是道家“无为而治”的开创者。

蘧伯玉生于仕宦之家,其父无咎,谥号为庄,也是卫国名大夫。当时,蘧姓在卫国已是名门望族,可谓俊贤荟萃,其中杰出的女性就有子贡的母亲。

卫献公初即已入仕,在献公中期已为卫国举世皆知的贤大夫,一生侍奉卫献公、卫殇公、卫灵公三代国君,主张以德治国,执政者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感化、教育、影响人民,体恤民生,“无为而治”的开创者。他主张以德治国,执政者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感化、教育、影响人民,他体恤民生,实施弗治之治。所以卫国几经战乱、内讧,早已沦为大国的与国,在几个大国的夹缝中生存,但由于蘧伯玉等几个大臣的努力,卫国仍能稳立中原,民众安居乐业,致使孔子周游列国进入卫国时,竟然发出“庶已乎”的惊叹。病卒于任上,谥号为成。

蘧伯玉是卫国有名的贤臣,吴国的季札访问卫国时,曾称赞蘧伯玉等大臣为“君子”。蘧伯玉与孔子多来往,孔子曾称赞其“力求寡过”;其五十岁时,能记得自己这四十九年来犯过的错误,故后世常用“寡过知非”来评价蘧伯玉。

卫灵公有宠臣弥子瑕,为人不肖,史鱼屡谏卫灵公,希望能重用蘧伯玉,史鱼死前都不忘记这件事,遗言,命子孙将他遗体不下葬,要以其尸体“尸谏”卫灵公,希望能够斥退弥子瑕,重用蘧伯玉。孔子评价道:“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蘧伯玉为臣十分恭敬。卫灵公与南子乘车时,听到附近有马车的声音,突然停止了一会儿,又出现了马车声音。南子说一定是蘧伯玉乘车来了。南子认为,乘车经过公家,应该下车步行一下,表示敬意,但一般人若见四下无人,绝对不会照办;在卫国只有蘧伯玉这种最遵守礼节的人,才愿意这样做。

蘧伯玉与孔子一生为挚友。二人分别仕于鲁和卫时就曾互相派使者致问。在孔子周游列国的14年中,有10年在卫国(今长垣县境内),其中两次住在蘧伯玉家,前后达9年。尤其是孔子第二次从外地回到卫国,蘧伯玉已年高隐退,孔子再次在其家设帐授徒,二人更是无事不谈,充分交流思想。蘧伯玉的政治主张、言行、情操对儒家学说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他的言行合乎儒家学说的基本观点,为以后儒家学派的最终确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仅如此,蘧伯玉“弗治之治”的政治主张,也开创了道家“无为而治”的先声.。明代黄道周《节寰袁公(袁可立)传》:“予观古人尚哲简戆,因事蝉脱,如季札、蘧瑗、晏婴、乐毅之流,皆值祸难飘然,有以自立。”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