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宰予

宰予,姬姓,宰氏,名予,字子我。(前522年—前458年)

春秋末期鲁国人,思想家、儒客先贤。孔子著名弟子,“孔门十哲”之一,“孔门十三贤”之一。

能言善辩,曾从孔子周游列国。游历期间,常受孔子派遣,使于齐国和楚国。鲁悼公九年,去世。司马迁《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记载他死于齐国的田常之乱。但根据唐代司马贞的《索隐》认为司马迁有误,《左传》中并未记载宰予参与田常之乱的事,参与叛乱的是阚止,阚止的字也是“子我”。

宰予思想活跃,好学深思,善于提问,是孔门弟子中少有的曾正面对孔子学说提出异议的人。宰予曾与孔子讨论三年丧期的礼制及仁的问题,宰予认为为了精进德业,服丧一年也够了,孔子相当生气而批评。另外,他因“昼寝”而被孔子批评为“朽木不可雕也”,为此一著名成语的来由。而且孔子还因此事从“听其言信其行”改变为“听其言观其行”。尽管如此,宰予还是因善于言辞,列于“孔门十哲“之列。

孔子曾说:“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但南怀瑾的《论语别裁》提出不一样的看法,认为孔子不是在批评宰予,而是告诉其他学生要体谅宰予,不要因宰予的这种行为而对他过度批评。

唐朝开元二十七年,宰予被追封为“齐侯”。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又再被加封为“临淄公”。南宋咸淳三年(1267年),再进封为“齐公”。明朝嘉靖九年改称为“先贤宰予”。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