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安徽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安徽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政策引导。2012年出台《安徽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旨在加强区域文化研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动搜集、整理和出版具有品牌效应、区域特点的文化精品,着力打造“徽派”文化品牌,引导高校开展安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2013出台“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把推动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作为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2014年召开有关省属高校领导、专家和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专题会议,研究加强与长三角高水平地方高校在传统人文学科领域的协作和联动发展,共享优质资源,推动安徽高校传统人文学科建设和优秀文化传承创新。

加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以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为抓手,推动高校发挥学科、人才和平台优势,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目前已在全省高校建立了51个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形成了以徽学研究中心、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皖北文化研究中心、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皖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哲学与安徽思想家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为代表的文化与产业研究平台体系。加强对重点研究基地分类指导,推动重点研究基地向以问题为导向转型,把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纳入支持本科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列入预算统一安排,将重点研究基地打造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加强大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开展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先后演出120场,举办讲座54场,受益师生近百万人次,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优化了艺术教育环境,提高了学生艺术修养。积极开展“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先后演出60场,受益学生5.2万人次,帮助学生充分感受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的艺术魅力与感染力,深受学生喜爱。2014年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国家话剧院、山西省话剧院分别在省内12所高校演出,全国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到省内9所高校讲学,安徽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和安庆师范学院黄梅戏艺术团演出10余场,推动了安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高校的传播和普及,带动了高校艺术教育和学生艺术活动发展。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