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集部文献

《楚辞》

《楚辞》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相传是屈原创作的一种新诗体。“楚辞”的名称,西汉初期已有之,至刘向乃编辑成集。东汉王逸作章句。原收战国屈原、宋玉及汉代淮南小山、东方朔、王褒、刘向等人辞赋共十六篇。后王逸增入己作《九思》,成十七篇。全书以屈原作品为主,其余各篇也是承袭屈赋的形式。以其运用楚地的文学样式、方言声韵和风土物产等,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故名《楚辞》,对后世诗歌产生深远影响。

主要内容

《楚辞》是以先秦楚国诗人屈原作品为主体的诗歌总集。收入屈原所作《离骚》《九歌》(共11篇)《天问》《九章》(共9篇)《远游》《卜居》《渔父》,宋玉所作《九辩》《招魂》,旧题景差所作的《大招》,旧题贾谊所作的《惜誓》,淮南小山所作的《招隐士》,东方朔所作《七谏》,严忌所作《哀时命》,王褒所作《九怀》,刘向所作《九叹》,共16部作品。

主要思想

《楚辞》多用比、兴手法于政治讽谏上,同时也较偏重于宗教政治、个人抒怀。《楚辞》讲述了知识分子的独善情怀、高洁品格或是展示了楚地的山川人物、历史风情,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色彩。

代表性名句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楚辞·九歌·湘夫人》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楚辞·离骚》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楚辞·渔父》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楚辞·离骚》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楚辞·离骚》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楚辞·九章》

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楚辞·九歌》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楚辞·渔父》

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楚辞·涉江》

代表性典出成语

变古易俗

“变古易俗兮世衰,今之相者兮举肥。”——《楚辞·九辩》

春兰秋菊

“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九歌·礼魂》

美人香草

“《离骚》之文,依《诗》取兴,引类譬谕,故善鸟、香草、以配忠贞,……灵修、美人,以譬于君。”——《离骚序》

美人迟暮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离骚》

颠倒黑白

“变白以为黑兮,倒上以为下。”——《九章·怀沙》

众醉独醒

“屈原曰:‘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渔父》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数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卜居》

影响与价值

楚辞是屈原创作的一种新诗体,并且也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楚辞之后,中国诗歌开始了从集体歌唱到个人独立创作的新时代,对后世文人心态的确定与赋的形式都有重要影响。
《楚辞》对整个中国文化系统有不同寻常的意义,特别是文学方面,其参差灵活的体裁以及“寄情于物”、“托物以讽”的表现方法,开创了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诗篇,令后世因称此种文体为“楚辞体”、骚体。而四大体裁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皆不同程度存在其身影。不仅如此,其中蕴含的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积极顽强的斗争精神给一切追求光明坚持正义的人士以精神上的鼓励。李白曾吟诗道:“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

流传情况

按通行本《楚辞》内容及篇章结构等,编辑辑录者为刘向《楚辞》(最初辑)、王逸《楚辞章句》(现最完整本),作者有屈原、宋玉及汉代淮南小山、东方朔、王褒、刘向、王逸等。

辑录作者

刘向

西汉经学家、目录学家、文学家。本名更生,字子政,彭城沛(今江苏沛县)人。汉皇族楚元王刘交四世孙。曾任谏大夫、宗正等。校阅群书,撰成《别录》,为中国目录学之祖。又编有《楚辞》。所作辞赋三十三篇,今多亡佚,唯存《九叹》为完篇。原有集,已佚,明代辑有《刘中垒集》。

王逸

东汉文学家。字叔师,南郡宜城(今属湖北)人。安帝时为校书郎,顺帝时官侍中。所作《楚辞章句》,是《楚辞》最早的完整注本,颇为后世学者所重视。为哀悼屈原而作的《九思》,存在《楚辞章句》中。原有集,已散佚,明代辑有《王叔师集》。

海外流传情况

《楚辞》较早就流传海外,特别是在日本、朝鲜、越南等汉字文化圈国家。至1581年(万历九年),利玛窦来华,东方文明遂远播重洋,《楚辞》逐渐进入西方人的视野,1840年鸦片战争后,欧美世界开始广泛注意《楚辞》。据粗略统计,17至18世纪由传教士以拉丁文翻译的中国典籍达数百种,其中包括《楚辞》。迄20世纪中,相继出现英、法、德、意、等文字的楚辞,屈原作品全部有西译,其中以《离骚》为最多,甚至同一语种有不止一个译本。在1984年出版的《楚辞研究集成:楚辞资料海外编》中,便选编较有代表性的日本、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匈牙利等海外研究楚辞的专著和论文20种,且仅仅为“一小部分”。

代表性名家评书

黄伯思:“皆书楚语,作楚声,纪楚地,名楚物。”

刘勰:”《天问》、《远游》,怀诡而惠巧;《招魂》、《招隐》,耀艳而深华;《九歌》、《九辩》,绮靡以伤情。”

鲁迅:”怀疑自遂古之初,直至百物之琐末,放言无惮,为前人所不敢言。”

参考链接

1. 楚辞(中国首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百度百科
2. 《楚辞》中的十则经典名句
3. 楚辞中的成语有哪些
4. 历代名人名家对屈原的评价
5. 历代名家是怎样点评《楚辞》的?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