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广西靖西:指尖技艺传承千年传统文化

“亮堂堂的壮锦厂,明亮的灯光照着每一个角落,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点着走马灯‘借光’干活儿了。”黄月平老人感慨地说。

11月24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靖西供电公司新靖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来到靖西市壮锦厂,为其更换用电线路。

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为壮锦厂更换用电线路

靖西壮锦是一门传承了上千年的传统织造技艺,图案大都选取生活中可见之物和象征吉祥幸福的花纹,构图严谨,图案生动,色彩斑斓。2006年,由靖西申报的“壮族织锦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一代织娘黄月平 (罗倩 摄)

现年76岁的黄月平是靖西市本地人,是靖西市的第一代织娘,1956年成立壮锦厂的时候作为第一批正式对外招收的学员之一,当时仅有15岁。“上世纪60年代初我们织壮锦的时候根本不敢开灯,不是没有电,而是因为当时电很不稳定,借助微弱的走马灯一针一线地纺织是很费力费神的,长年累月下来,眼睛就落下了严重的疾病。现在有了可靠的供电保障,优质的供电服务,亮堂堂的绣织房再也不怕电不够用了,可是我也老了眼睛不好了,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织娘这个行业里,壮锦这一门技艺值得一代代地传承下去。”黄月平说。

“传统壮锦以绚丽色为主,而现代的壮锦是以素色为主,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寻求创新,更好地将传统和现代融合到一起。”靖西市壮锦厂厂长李村灵说,该厂目前订单来源主要是定制礼品,年产值130万元左右。

“壮锦颜色的交织感很绚丽,带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希望靖西壮锦能更好地传承下去。”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刘鑫裕说。

截至11月24日,该厂已经接待了10所高校近500名大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希望通过年轻人的声音,将壮锦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