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山西省政协委员建议:推进地方课程开发 弘扬三晋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而中国文化复兴的重任则寄托在地方课程资源开发上。教育部明确指出,各地要因地制宜地做好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的规范管理和分类指导。因此,开设既融汇于国家统管课程又切合本地特色的地方课程,并形成一套高度适应本地基础教育现状与未来需求的地方教材势在必行。

然而,总体来看,我省地方课程建设进程缓慢,形势不容乐观。为此,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员会建议:突出本土性,做好地方课程开发。

立足本土文化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我省各地文化资源丰富、本土特色鲜明,如大同的石窟文化、长治的红色革命文化、运城的舜帝文化和盐池文化等等。这些具有鲜明本土特点的地方文化,可作为当地地方课程建设的重要依托。

以临汾市为例,临汾市有着扎实的传统文化根基和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而其中的尧文化更是自成系统,开发地方课程,尧文化这一雄厚坚实的文化体则是不二之选。

本着“来自本土、面向山西、服务当地”的原则,强调因地制宜,更加注意挖掘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反映当地社会、文化、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行地方课程的合理开发,有效增强课程对地方的适应性,形成课程的地方特色,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培养人文情怀

开发地方课程要根据学生的需求,着眼于学生发展。各地应选择当地最优秀的本地文化,对学生进行最适合、最恰当的文化渗透与价值观教育,把学生个体发展中的人文积淀与人文情怀作为重要培养目标。

“学、研、做、游”融为一体

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有计划地组织安排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依托本土文化的地方课程的开发,要着力构建融“学、研、做、游”为一体的课程模式与学习模式,全面推进我省教育改革步伐。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