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端木赐

     端木赐,复姓端木,字子贡。(公元前520年-公元前456年),春秋末年卫国人。

孔子的得意门生,孔门十哲之一,“受业身通”的弟子之一,孔子曾称其为“瑚琏之器”,在孔门十哲中以言语闻名。儒商鼻祖,善于雄辩,且有干济才,办事通达,曾任鲁国、卫国的丞相。还善于经商,是孔子弟子中的首富。万仞宫墙典故,出自子贡称赞孔夫子之学问高深。

子贡利口巧辞,善于雄辩,且有干济才,办事通达。曾任鲁、卫两国之相国。他还善于货殖,曾经经商于曹国、鲁国两国之间,富致千金,为孔子弟子中首富。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对子贡经商事有记载。与陶朱公范蠡齐名,为儒商初祖。其妻为越人勾环,其子为端木炯娶妻卫人籧灵儿,嫡传子贡之学的孙子为端木叔。子贡死于齐国。

子贡有非凡的政治才能。齐国大夫田常要攻打鲁国,以威摄齐国国内高氏、国氏、鲍氏、晏氏等卿大夫等四大家族。孔子听闻,想派学生去拯救是父母之国的鲁国,最后由子贡出马。子贡先出使齐国,说服田常,让其同意放弃攻打鲁国而先攻吴国。又到吴国说服吴王先别打越国而攻齐国,最后说服晋国休兵御齐。最终吴败齐,而田常乱。吴复攻晋,为晋所败。越勾践趁势灭吴而霸。所谓:子贡一出,十年而存鲁、乱齐、破吴、强晋、霸越。子贡也因此而闻名于诸侯。

尽管子贡有着多方面的建树与成就,但他在孔子面前却表现得非常谦虚。《论语·公冶长》记孔子问子贡:“汝与回也孰愈(谁更强些)?”子贡相当有涵养,他说:“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其实到底子贡与颜回哪个强,世人有目共睹。子贡与颜回比,就政事言,颜回要交白卷;就生存能力言,颜回连生计也几乎维持不下去,《论语》说他“屡空”,看来断炊的事情亦经常发生,而子贡却是“家累千金”;论彰扬其师之美名,颜回更没有子贡那样的巨大能量。至于孔子遇危难、遭险恶时,子贡总能挺身而出,显其大智大勇。《史记·孔子世家》曾载孔子困陈、蔡,绝粮,情形十分危急,而当时孔子门徒个个面面相觑,不知所措,是“子贡使楚”、’“楚昭王兴师迎孔子,然后得免”。子贡是孔门弟子中之最杰出者其中之一。

子贡讨厌的人有三种:明明是抄袭别人的想法,却自以为很聪明。不谦逊却还以为这叫做勇气。攻击他人却自以为很正直。子贡可能的缺点是同理心不足,因此在论语中,孔子三次提醒他要“恕”,也曾被师出同门的原宪批评。

前479年3月9日(鲁哀公十六年四月己丑日,儒略历3月9日,格里历3月4日,夏历二月十一),孔子殁,终年七十三岁,被葬于曲阜城北的泗水岸边。众弟子为其服丧3年,孔子去世前子贡未能赶到,孔子去世后,子贡守丧六年,为孔子弟子中为孔子守丧最长者。

唐开元二十七年追封为“黎侯”,宋大中祥符二年加封为“黎公”,明嘉靖九年改称“先贤端木子”。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