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闵损

闵损,名损,字子骞。(公元前536年—公元前487年)

春秋时期鲁国人,孔丘(孔子)弟子, 孔门七十二贤之一,孔门十哲之一。以孝闻名。

闵损比孔子小15岁。他出身贫寒,生母又过早去世。为家境所迫,很小就从事体力劳动,经常随父亲驾车外出谋生,过着十分清苦的生活。后来拜师孔子,成为孔子“仁”“德”理想的忠实推行者和积极宣传者,以孝行名闻天下。终生不愿出任官职,直到50岁时去世。其先祖是鲁国的第四代国君鲁闵公,其父闵世恭为八世祖。孔子高徒,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回并称,为七十二贤人之一。

闵子以孝闻名,孔子称赞说:“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二十四孝中有闵子骞《单衣顺母》/《鞭打芦花》。文曰:“周闵损,字子骞,早年丧母。父娶后母,生二子,衣以锦絮;妒损,衣以芦花。父令损御车,体寒,手无法握住缰绳。父查知故,欲出后母。损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母闻,悔改。

此外,子骞为人寡言稳重,很少开口,但一开口,言词非常中肯。孔子评价:“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历代帝王因闵子骞的德行高尚,对其屡有追封:唐朝开元二十七年追封费侯;北宋大中祥符元年封琅琊公;宋度宗咸淳三年又称费公。

闵损的后人闵称道作为使臣出使高丽,在当地结婚生子,成为闵损家族的一个分支,被称为“骊兴闵氏”,后来成为朝鲜半岛的一个望族,著名的仁显王后和明成皇后皆出自骊兴闵氏。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