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范宁

范宁(约339年-约401年),一作范宁,字武子,南阳顺阳(今河南省淅川县李官桥镇)人。东晋大儒、经学家,晋徐兖二州刺史范汪之子,《后汉书》作者范晔祖父。宁康元年(373年),授余杭县令。兴办学校,施行儒家。迁临淮太守,册封阳遂县侯。入为中书侍郎,多有贡献。得罪宗室司马道子,外任豫章太守。范宁推崇儒学,反对魏晋玄学。 所撰《春秋谷梁传集解》 ,是今存最早的《谷梁传》注解,阮元收入《十三经注疏》,是保留汉、魏以来《春秋谷梁传》之学的重要作品。

范宁推崇儒学,在其大廷学校推行儒学中可见。另范宁在免官居于丹杨郡时仍然勤读经典,整年都不间断。范宁反对何晏、王弼等的玄学,曾说:”时以浮虚相扇,儒雅日替。宁以为其源始于王弼、何晏。二人之罪,深于桀纣”。 所撰《春秋谷梁传集解》十二卷, 是今存最早的《谷梁传》注解,阮元收入《十三经注疏》,是保留汉、魏以来春秋谷梁传之学的重要作品。范宁以著《谷梁传集解》名于世,其《春秋》学以《谷梁》为主,但他较郑玄在春秋三传的评价更进了一步。郑氏持肯定三传长处,范宁则认为三传各有其短,范宁在〈谷梁传集解序〉中以为:”左氏艳而富,其失也巫;谷梁婉而清,其失也短;公羊辩而裁,其失也俗。”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