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国际儒学联合会举办文化传承与文明交流互鉴座谈会

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明交流互鉴座谈会12月18日上午在京举办。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发表致辞讲话。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座谈会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国际儒联成立26年来,凝聚众多国际儒学工作者,以弘扬儒学和一切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为己任,深入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积极推动儒学及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邓小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宋珊萍、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北京大学哲学系干春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沈湘平、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赵旭东、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张朝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肖向荣、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吴玉军、南京大学姚远等专家学者围绕儒学彰显中国智慧、儒学带给文化传承和文明交流的启示、儒学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阐释和国际合作、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等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六年前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国家发展繁荣的重要历史作用,强调新时代关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指出要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际儒联要努力践行职责使命,推进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传播弘扬,讲好中国故事,共同做好人类多样文明交流互鉴这篇大文章,为实现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树立典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方智慧。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建议,充分发挥国际儒联民间性、专业性、高端化、国际化的优势和非政府组织特点,以文化为纽带积极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创新儒学经典阐释和优秀文化普及,同国内外高等院校、学术智库开展广泛合作,为各国汉学家的交流和中国学研究创造条件,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亲和力影响力,推动传统文化研究引进来、走出去,把国际儒联打造成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世界多样文明的维护者、文明对话的践行者,为各国人民了解中国和推进东西文明的交流互鉴发挥独特作用。

座谈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书记程建平主持,校长董奇、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王念宁、牛喜平、张践、赵毅武等出席座谈会。

◎本文转载自“国际儒学联合会”,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