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路世仪

陆世仪(1611年9月6日–1672年2月18日) ,明末清初著名的理学家、文学家,被誉为江南大儒。字道威,号刚斋,晚号桴亭,别署眉史氏,江苏太仓人。明亡,隐居讲学,与陆陇其并称二陆。他一生为学不立门户,志存经世,博及天文、地理、河渠、兵法、封建、井田无所不通。其理学以经世为特色,这既是对晚明理学空疏学风的批判,也适应明清之际社会变革的需要。著有《思辨录》、《论学酬答》、《性善图说》、《淮云问答》,及诗文杂著等40余种、100余卷。

陆世仪学问广博,天文地理、礼乐农桑、河渠贡赋,战阵刑法,无所不通,又精技击,早年曾拜被誉为”江南第一”的名师石敬岩学习枪法,研习兵法,作《八阵发明》图说,深得顾炎武赞许。目睹娄江水患,又钻研水利,撰写《淘河议》、《决排脱》、《建闸议》,用于治水。

理学宗朱程,反对王守仁的”致良知”,他说:”致良知虽是直截,终不赅括,不如穷理稳当。天下事有可以不虑而知者,心性道德是也。有必待学而知者,名物度数是也。假如只天文一事,亦儒者所当知,然其星辰次舍,七政运行,必观书考图,然后明白,纯靠良知,致得去否?”他的学说以”居敬穷理”为本,着重内心修养,主张读书要讲求实用。认为除”六艺”外,天问、地理、河渠、兵法之类,都是安国兴邦不可缺少的有用知识。他认为朝廷用人要大破成格,不拘资地,他鼓励青年要有”体用具备,文武兼资”的才干,以救亡图强,振兴国家。

他的实学思想,在明清之际影响了一代学人。由于陆世仪思想体系中对西方科技持开放态度,具有近代启蒙意义,因此被中国思想研究中心列为从孔子到孙中山,对中国思想进程有重大影响的思想家之一。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