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冉求

冉求,名求,字子有,亦称冉有。(前522年—?)

鲁国人。春秋末年著名学者、孔子门徒。孔门七十二贤之一,受儒教祭祀。以政事见称。多才多艺,尤擅长理财,曾担任季氏宰臣。周文王第十子冉季载的嫡裔。

冉有多才多艺、性格谦逊、长于政事。政治能力较强,名列“孔门十哲”之政事科。子有多才多艺,性谦逊,长于政事,孔子称赞其才可于千户大邑,百乘兵马之家,胜任总管职务。

鲁昭公二十年(前522年)出生。孔子仕鲁期间,担任孔子的家臣。孔子离鲁。周游列国,冉求也追随孔子。哀公年间,冉求回鲁,成为季康子的家臣,前484年率左师抵抗入侵齐军,并身先士卒,以步兵执长矛的突击战术取得胜利,又趁机说服季康子迎回了在外流亡十四年的孔子。孔子晚年归隐鲁国,冉有出力不少。

冉有曾为季氏征税而被孔子责备,《论语.先进篇》记载:“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论语.先进篇》也有一篇《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冉求表达了自己愿治方圆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的小国,能使足民,一说是人口充足,一说是民众富足。

冉求不重仕德的修养,从来没发表过关于仁、义、礼、孝等儒家道德观念方面的看法,也没向孔子请教过这方面的问题。他认为自己学习,“仁”的力量不够,孔子批评他根本不努力学习有关“仁”的学说。他不重礼乐修养,认为礼乐教化之事,要等待贤人君子去做。他对孔子不是绝对服从,具有一定的改革精神。对后世影响很大。

东汉明帝永平十五年(72年)祭祀孔子时以他为配。唐玄宗开元八年(720年)以他为“十哲”之一,配享孔子。开元二十七年(739年)赠“徐侯”,宋真宗大中样符二年(1009年)又封为“彭城公”。度宗咸淳三年(1267年)改和“徐公”,从祀孔子。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