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万章

万章,战国邹人,孟子的弟子。今有惯称为万子。一生追随孟子,为孟子所喜爱。

关于他的事迹,史书是这样记载的:“孟子去齐,绝粮于邹薛,退与万章之徒,序诗书,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 《孟子》七篇中有“万章章句”凡十八章,万章名字出现22次之多;对孟子有“尧以天下与舜”、“伊尹以割烹要汤”、“敢问友”、“敢问交际”等之问达38次之多。《史记》载,孟子晚年,经常同万章等弟子谈论经书,并和万章等弟子一起著《孟子》一书。

四书之一的《孟子》,据《史记》记载为孟子与万章为彰显孔子之意而共同著作的。然而,也有一说为万章与公孙丑为记录孟子言行而著。《孟子》中万章与孟子师生的对话,篇幅之长计有十五篇之多,期间对话为后世了解儒家思想的经典。

北宋政和五年(1115年)封为博兴伯,从祀于孟庙西庑。万章是最早扬名于历史的万姓先人。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