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薛瑄

薛瑄(1389年8月20日-1464年7月19日 ),字德温,号敬轩。河津(今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里望乡平原村人) 人。明代著名思想家、理学家、文学家,河东学派的创始人,世称”薛河东”。

薛瑄为永乐十九年(1421年)进士,官至通议大夫、礼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学士。天顺八年(1464年)去世,赠资善大夫、礼部尚书,谥号文清,故后世称其为”薛文清”。隆庆五年(1571年),从祀孔庙。薛瑄继曹端之后,在北方开创了”河东之学”,门徒遍及山西、河南、关陇一带,蔚为大宗。其学传至明中期,又形成以吕大钧兄弟为主的”关中之学”,其势”几与阳明中分其感”。清人视薛学为朱学传宗,称之为”明初理学之冠”,”开明代道学之基”。高攀龙认为,有明一代,学脉有二:一是南方的阳明之学,一是北方的薛瑄朱学。可见其影响之大。 其著作集有《薛文清公全集》四十六卷。

薛瑄推崇程朱理学,在思想上总的是同程朱理学一脉相承的,但又并非程朱理学的简单延续,而是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程朱理学。难能可贵的是,他在”理无穷,故圣人立言亦无穷”的思想指导下,弃旧图新,提出了不少具有唯物主义思想倾向的观点,对明中叶兴起的理学唯物主义思潮起到了首倡和先导作用。首先,他批判和改造了朱熹”理在气先”和”理、气决是二物”的唯心主义理气观,明确提出了”理在气中,以气为本”的新观点。他反复强调:”理只在气中,决不可分先后。”(见《读书录》)”理与气一时俱有,不可分先后;若无气,理定无止泊处。”同时,明确指出”理气决是二物”的说法是错误的,他说:”理与气无间亦无息。””理气浑然而无间,若截理气为二则非矣。”(以上均见《读书续录》)他坚持气是构成宇宙万事万物最原始的物质本体的观点,他说:”天地间只一气。””天地万物皆气聚而成形。”(均见《读书录》)以上这些论述都是非常正确,应该充分肯定的。

其次,薛瑄一贯倡导求实理、务实用的实学思想和学风,他不但明确提出了”实学”的概念,而且赋予了丰富的内涵。他说:”人于’实’之一字,当念念不忘,随时随处省察于言行居处应事接物之间,心使一念一事皆出于实,斯有进德之地。”又说:”为学不在多言,亦顾务行如何耳!”他在强调行的重要性的同时,也肯定了知对行的指导作用,如说:”知理而行者,如白昼观路分明而行,自无差错;不知理而行者,如昏夜无所见而冥行,虽或偶有与路适合者,终未免有差也。”(以上均见《读书录》)由于薛瑄力倡”实学”,并一生躬行实践,所以他的学说被时人称为”笃实践履之学”,他本人被誉为”实践之儒”。

再次,”复性”说在薛瑄理学思想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薛瑄的”复性”说,虽积极维护程朱的”道统”观念,本质上仍然是唯心主义的,但其中也不乏唯物主义观点。如就”性”的本源来说,朱熹认为”性”是天赋,来自先天;而薛瑄则认为”性”是”理”,主要形成于后天。在对”复性”的具体解释上,朱熹指出,”复性”就是要恢复人的本然之善的天性;薛瑄却不然,他说”复性”就是要按理视、听、言、动。不难看出,薛瑄的”复性”说,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朱熹”复性”说的修正和完善。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