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言偃

言偃,言偃(前506年-前443年),字子游,亦称言游,又称叔氏,春秋末吴国(籍贯在今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人。(前506年—前443年)。

言偃是春秋时期思想家,也孔子七十二弟子中唯一南方人,后学成南归,道启东南,对江南文化的繁荣有很大贡献,被誉为“南方夫子”,尊称言子。

子游特习于礼,在孔门十哲中以文学著名,曾任鲁国武城县令,阐扬孔子学说,使用礼乐教化士民,境内到处有弦歌之声,为孔子所称赞“吾门有偃,吾道其南”。

子游和子夏同列孔门十哲的文学科,文学指诗、书、礼、乐文章而言,所以子游之学以习礼自见,更重要的是他能行礼乐之教。

对中国政治文化有深远影响的“大同”说,即源于《礼记 礼运》中孔子与子游的一段对话,后世称为《礼运大同篇》。新儒家宗师熊十力在其著作《原儒》、《乾坤衍》中据此认为子游独得孔子政治哲学的真传。

唐开元封“吴侯”,宋封“丹阳公”,后又称“吴公”。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