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名家

陈梦家

陈梦家(1911年4月20日-1966年9月3日),笔名陈漫哉 ,祖籍浙江上虞,生于江苏南京。1957年的反右运动中被定为右派,饱受虐待,文革初期自杀身亡。

主要经历:

1911年4月19日陈梦家生于南京的一个牧师家庭中,兄弟姐妹共有十个,陈梦家排行第七。

1916年,陈梦家在南京四根杆子礼拜堂附设的小学读书。

1919年,父亲遭仇敌诬陷,被赶离了神学院,举家迁居上海,他改进圣保罗小学。

1920年春,他随其三姐陈郇磐回南京,第二年升入中学。

1927年夏,陈梦家高中尚未毕业,就考入南京“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后改名“中央大学”)法律系。

1930年初,陈梦家写下《秦淮河的鬼哭》一诗,描绘了国民党政府的“首都”南京城的恐怖阴森的画面。

1930年1月,年仅19岁的陈梦家在《国立中央大学半月刊》1卷7期上发表诗论《诗的装饰和灵魂》,宣告了指导他诗歌创作的完整的艺术主张。同月,陈梦家的第一部诗集《梦家诗集》由新月书店出版,书很快销售一空。1931年7月,《梦家诗集》增选后再版发行。

1931年,陈梦家所作的中篇小说《不开花的春天》,由上海良友图书印刷公司出版。

1931年夏,陈梦家毕业于中央大学,获得律师执照,从南京小营移住市郊兰家庄。

1931年9月,徐志摩将《诗刊》交予陈梦家主编。11月19日,徐志摩亡故,他在徐志摩逝世后的第四天,创作了新诗《致一伤感者》。

1932年1月,陈梦家编完了老师徐志摩的遗稿《云游》集,整理了自己1931年7月到1932年1月的诗稿,结集为《铁马集》,便毅然停办了后期新月诗派的刊物《诗刊》,结束了交织着迷惆与痛苦的学生时代。 

1932年10月22日,陈梦家应邀在北平青年会南厅发表题为《秋天谈诗》的讲演。在讲演时陈梦家大声呼吁:“让我们个人的感情渐渐溶化为整个民族的感情,我们的声音化作这大群人哀泣的声音,不只是哀泣,还有那种在哀泣中一声复兴的愿望。”

1932年2月13日,陈梦家等亲临淞沪前线,抢救伤患。写下了诗篇——《在蕰藻浜的战场上》,季家桥前线用民歌的风格写下《老人》一诗。

2月下旬,陈梦家从淞沪前线返回上海。3月,应闻一多先生之邀到青岛大学任闻先生的助教,并在闻先生的指导下,开始研究甲骨文。4月,陈梦家修改他在淞沪前线所写的诗,结集为《陈梦家作诗在前线》。

1933年初,陈梦家决心自行出榆关到前线参加抗日宣传工作。1月15日,陈梦家离北平经古北口奔赴塞外。并作《古北口道中》、《承德道中》等诗篇。

1933年9月,他到安徽芜湖任广益中学的国文教员,住在狮子山青阳庐。在芜湖陈梦家创作了长诗《往日》与《泰山与塞外的浩歌》。

1934年1月,陈梦家的诗集《铁马集》由上海开明书店出版。同月,陈梦家赴北平为燕京大学研究院研究生,专攻古文字学。

1935年8月,陈梦家从他历年所作的100馀首诗中精选出23首,结集为《梦家存诗》,以作为其“七年写诗的结账”。他在诗集的《自序》中总结了自己创作道路的成败得失,倾诉了自己心目中的审美理想。

1936年9月,陈梦家获硕士学位,留燕京大学中文系任助教,从此全力专注于中国古文字学、古史学的研究。

1937年7月,抗战爆发,陈梦家由闻一多先生推荐,到长沙清华大学教授国文。是年秋,赴昆明西南联大任教。

1944年秋,经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教授和清华大学金岳霖教授介绍,到美国芝加哥大学讲授中国古文字学。1947年夏,曾历游英、法、瑞典、丹麦、荷兰等国。他在国外以极大的爱国热情与惊人的毅力,备尝艰辛,致力于收集流散于欧美的我国铜器资料。

1947年秋,他自美国启程回归祖国,继续在清华大学任教。

1952年,转为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并兼任考古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考古学报》编委、《考古通讯》副主编。

1957年,陈梦家先生被错划成右派,但陈梦家仍在工作室里埋头工作。并将故宫的九百张铜器拓片与夏商周“三代”的著录一一核对。

1966年9月3日,“文化大革命”中不忍屈辱,陈梦家自缢,年仅55岁。

1978年12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京举行了陈梦家先生追悼会,对他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主要作品:

《武威汉简》(文物出版社,1964年)和《汉简缀述》、《老子今释》(重庆商务印书馆,1945年)、《海外中国铜器图录考释第一集》1946年)、《尚书通论》(商务印书馆,1957年)、《美帝国主义劫掠的我国殷周铜器集录》(科学出版社,1962年);论文:《释底渔》(《考古社社刊》1936年第4期)、《释“国”“文”》(《国文月刊》1941年第11期)、《关于上古音系的讨论》(《清华学报》1941年第13卷第2期)、《殷代铜器》(《考古学报》1954年第7期)、《慎重一点“改革”汉字》(《文汇报》1957年5月17日)、《蔡器三记》(《考古》1963年第3期)等等,以及一些已经整理出版和一些将要整理出版的遗作,如《西周铜器断代》的后半部等。

社会荣誉:

新月派诗人,考古学家,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梦家在三十年代的诗名很大,曾与闻一多、徐志摩、朱湘一起被目为“新月诗派的四大诗人”。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