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陈献章

陈献章(1428年11月27日-1500年3月9日),字公甫,别号石斋,广东广州府新会县(今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白沙里人,故又称白沙先生,世称为陈白沙。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古琴家。岭南地区唯一一位从祀孔庙的大儒,也是明朝从祀孔庙的四人之一,是明代心学的奠基者,被后世称为”圣代真儒”、”圣道南宗”、”岭南一人”。

陈献章生于广东新会都会村,10岁随祖父迁居白沙村。二十岁那年春天考中秀才。正统十三年四月进国子监读书。景泰二年会试落第后拜江西吴与弼为师,成化二年复游太学入京至国子监,以《和杨龟山此日不再得韵》诗而名振京师,祭酒邢让惊为真儒复出,让陈献章作吏部文选清吏司历事。后辞官回到新会,聚徒讲学,四方学者慕名而至。成化十九年,明宪宗授以翰林院检讨而放归。陈献章自此便居乡讲学,屡荐不起。万历初,从祀孔庙,追谥文恭。著作后被汇编为《白沙子全集》。

陈献章提出著名的”学贵知疑”教育理论,强调”提出问题”之于学习与成长的重要意义,逐渐形江门学派。陈献章的白沙心学打破程朱理学沉闷和僵化的模式,开启明代心学先河,在宋明理学史上是一个承前启后、转变风气的关键人物。从陈献章倡导涵养心性、静养”端倪”之说开始,明代的儒学实现了由理学向心学的转变,成为儒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陈献章学说高扬”宇宙在我”的主体自我价值,突出个人在天地万物中的存在意义,对整个明代文人精神的取向产生了深刻影响。

明朝初期是一个学术气氛沉闷的时代,宋以来的程朱理学占据了意识形态的统治地位,思想界如同一潭死水。而陈献章在思想学说的创立,打破了程朱理学原有的理论格局,使明代的学术开始了新的阶段 。陈献章晚年心学思想体系臻于完成,提出了”天地我立,万化我出,宇宙在我”的心学原理和”静坐中养出端倪”的心学方法 。

明代心学发展的基本历程,可以归结为:陈献章开启,湛若水完善,王阳明集大成。可以说,白沙心学、甘泉心学和阳明心学,构成有明一代心学。因湛若水与陈献章有师承关系,二人学说总体上有继承性与一致性,可合称为”陈湛心学”,是阳明心学的直接源头。阳明心学和与陈献章的学说堪相一致,已是学界的共识,朱维铮说,”陈献章,是王阳明学说的真正教父”;”广东,是王学的策源地” 。

陈献章创立了江门学派,建构了”为学当求诸心” 的”心学法门”思想体系。”为学当求诸心”是反省内求的心学方法。但白沙心学的方法不仅仅是反省内求的方法,也注重”徐取古人紧要文字读之”的向外求索方法,因此可以说白沙心学的为学方法是”求诸心”与”徐取古人紧要文字读之”的内外合一的方法。白沙心学内外合一的为学方法是在克服程朱理学与陆九渊心学为学方法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白沙心学之法门。

白沙心学”虚明静一者为之主”表明”心”具有主体、主宰的意义。心的主体、主宰意义表现在心与身、心与事、心与理等的关系中。心与事合,心与理合,形成了心无内外、理无内外的内与外合一关系。心与理、心与事、心与形虽然是合一的,但心对于理、事、形始终处于主导地位而具有核心价值。天地万事万物因心而存在,因心而具有价值。陈白沙学说高扬”宇宙在我”的主体自我价值,突出个人在天地万物中的存在意义,对整个明代文人精神的取向产生了深刻影响 。

陈献章主张”静中养出端倪”,他看重”静”的工夫,因为”静”即不累于物,不溺于俗。”静”可以去扰,”静”能平心气,”静”中有思,”静”中有悟,”静”中能养出”端倪”。何谓端倪?”心可得而拟,口不可得而言”。这”端倪”能意会到,但还真不好说出来,它实际是对”道”的一种体验式的理解,这是一种直觉思维,也是一种道德实践的体验 。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