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辅广

辅广,字汉卿,号潜庵。祖籍赵州庆源。

父亲名逵.字彦达,宋高宗南渡时,隶杨沂中麾下,累立战功。历官左武大夫、邵州防御使,后知泰州。晚年迁居崇德永新乡,遂为崇德人。有四子,广居次,生于军中。

广少年倜傥有大志.然而四试不第-专攻周敦颐和二程学说,先后师事吕祖谦和朱熹,深为朱熹所重。与黄干(勉斋)同门,相友善。黄称性有善恶,辅称性无善恶,互相发明,时人称之为“黄辅”。宋宁宗庆元(1195~1200)初,朱熹理学被斥为“伪学”,学者多避去,独广不为所动,甚至卖产业人京师,居太学之南以侍奉朱熹.广以卫道者自任,仍与同志士子质疑问难,志不少屈。

朱熹当“年来无朋友共讲,有话无分付处”时,得此独立不惧之弟子,极为嘉叹,说:‘当此时立得脚定者甚难。惟汉卿风力稍劲。”时以书信往还,有七封信收入朱子文集中。广与魏了翁友善,每相遇,必出朱子文章相诵读研讨.嘉泰年间(1201~1204)归里,在崇德县筑传贻堂(咸淳五年,即1269年,改为传贻书院),教授学生.取传之先儒以贻后学之义,以躬行实践挽回颓风为办学宗旨。学者称传贻先生。

开禧年间(1205—1207)朝廷与金兵议和未成,欲请辅广前往。时党禁已解除,广仍以“考亭诸生,老不称使”固辞。开禧三年,韩俯胄被诛杀,明年,“嘉定更化”,人以广卫道扶世有功,推荐入仕,亦力辞不就,只食祠禄。广以著书为己任。有《诗童子问》、《晦庵先生语录》、《朱子读书法》三种,《四库全书》提要著录,另有《六经集解》、《尚书注》《四书纂疏》、《论语答问入《孟子答问》、《通鉴集义》等。其著作广为时人引用。卒后赠朝奉郎。墓在崇德西门外里许。子大章,嘉定元年(1208)进士。官武冈县令。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