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吕坤

吕坤(1536年10月24日-1618年7月24日),字叔简,一字心吾、新吾,自号抱独居士,明代归德府宁陵(今河南商丘宁陵县)吕大庄人。明朝文学家、思想家,吕坤刚正不阿,为政清廉,他与沈鲤、郭正域被誉为明万历年间天下”三大贤”。主要作品有《实政录》、《夜气铭》、《招良心诗》等,除《呻吟语》《实政录》外,还有《去伪斋集》等十余种,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刑法、军事、水利、教育、音韵、医学等各个方面。吕坤思想对后世有很大影响,其代表作《吕坤全集》是文化典籍整理中的原创性之作。现在宁陵有吕坤篆盖于慎行的墓志铭。

他在哲学上坚持气一元论,认为:”天地万物只是一气聚散,更无别个。”《呻吟语·天地》”道器非两物,理气非两件,成象成形者器,所以然者道;生物成物者气,所以然者理。”《呻吟语·谈道》批判了理学家把道与器、理与气分割开来和”理在气先”等说法。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