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人物

张载

张载(1020年-1077年12月6日),字子厚。北宋陕西凤翔郿县(今陕西眉县)横渠镇人,世称横渠先生。

他是程颢、程颐的表叔,北宋五子之一,理学家、哲学家。理学中,关学的开创者,也是理学的奠基者之一。

宋真宗天禧四年(1020年),出生于关中长安(今西安)。名源于《周易•坤卦》:“厚德载物”。 从小聪颖,十岁时随外傅习读。

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进士,历授崇文院校书、知太常礼院。后其弟监察御史张戬,因反对王安石变法遭贬,横渠遂辞官。归家后,专注于读书讲学,开创“关学”,名震一时。

宋神宗熙宁十年(1077年),经秦凤帅吕大防荐举,授知太常礼院。因与有司议礼不合,复以疾辞职。回郿县(今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途中,冬十一月十八日病逝于临潼(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因贫穷而没钱置办丧礼,弟子们买了棺材,将灵柩抬回安葬。元丰元年(1078年)三月,安葬在郿县横渠大振谷其父张迪墓南,与弟张戬墓左右相对。其妻郭氏家贫携子张因往依河南南阳(今河南省南阳市)娘家。张因成人后,在舅家娶妻生子。此后500多年,张载故里横渠没有了张载后人。

横渠年少时博览群书,颇有出仕建功之志,但在范仲淹勉励下,投身学术研究。出入佛老,终于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儒家思想。

横渠一生主张“实学”,强调经世致用,研究面广泛,对天文、历算、农学等自然科学和军事、政治等都有独到的成果。

与二程的“洛学”不同,横渠认为世界的“本源”是“气”,而非“理”。通过“气”的概念,张载构建起了一个独特的“一元论”哲学体系。冯友兰评价其为中国哲学的一大原创性贡献。

横渠哲学从天道说起,由《易传》的解释开始,论述宇宙的本体是“气”。气的本初状态是“太虚”。由于气具有阴阳这种彼此对立的属性,因此永远处于运动状态。气聚则成万物,气散则归于太虚。由此,横渠得出“万物本是同一”的结论。他在《正蒙·乾称篇》中把天地、宇宙视为一个大家庭,人应该亲近同类和万物,他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

横渠曾提出著名的“横渠四句”,认为读书人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张横渠、周敦颐、邵雍、程颐、程颢,世称“北宋五子”,《正蒙》一书是张横渠最后的著作,一生思想的最高总结。

明代沈自彰把横渠的著作编为《张子全书》。共十五卷(内附录一卷)。内容包括《西铭》、《正蒙》、《易说》、《语录钞》等哲学论著。题名《全书》,实与《宋书.艺文志》所载卷数不合,已多散佚,并非全本。

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宋宁宗赐谥明;宋理宗淳祐元年(1241年),封郿伯,从祀孔庙;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改称先儒张子。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