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坚定文化自信 做好文化传承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参访书院讲堂、历史陈列馆、中国书院博物馆,对院内正在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的师生和院外闻讯赶来的师生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承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书院是中国历史上独具特色的文化教育组织,自唐代兴起,历经宋元明诸朝,在清代达到鼎盛,且对东亚文化圈产生了深远影响。有学者统计,中国历史上曾存在过七八千所书院。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至今仍承担着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及文化传播功能,被学界誉为“老书院焕发青春的唯一典范”。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孕育而来,是中华民族继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丰厚滋养,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植根的文化沃土。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我们说现在我们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根本是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重大问题。如果缺失了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我国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如何使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并且服务于新时代的各项建设,是总书记十分关注的问题。在岳麓书院大门口,面对热情洋溢的青年学子,总书记说:见到你们很高兴,让我想起岳麓书院的两句话“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真是人才济济啊。总书记表示,“于斯为盛”,首先指的是湖湘大地代有人才出,涌现出许多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更是指的这个时代,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他希望同学们继续传承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的精神,“真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总书记为古典知识注入现实意义,富有创见、发人深省。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织部分,湖湘文化以其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思想宗旨闻名于世。正是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与接续传承,铸就了湖南人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气魄与风貌,促成了近现代湖湘人才群体的涌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出累累硕果,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根植中国文化、面向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

近年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自身的文化传承与历史资源,凝心聚力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文化传承等工作。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重视“习礼育人”,通过习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价值观念。实施独具特色的四维本科生导师制,构建交流密切、感情笃厚的师生关系,导师以自身品格去感召、影响学生,学生受到其精神熏陶和人格熏染。打造高水平历史学、哲学的科学研究平台,健全科研人员队伍,不断推出学术精品。同时,岳麓书院充分发挥文化传播和社会教化功能,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主办“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共建“凤凰网国学频道”,组织“岳麓书院讲坛”,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化为新时代各项建设的正能量。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切期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推进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使千年学府在当代焕发青春活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教育建设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