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95周年纪念研讨会举行

12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95周年纪念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M层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发来致信,副校长彭刚、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原副校长谢维和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多家出版社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历史意义,展望国学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

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宣读了刘延东发来的致信。刘延东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热烈祝贺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95周年纪念会的召开,对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祝福。刘延东在致信中表示,95年前成立的清华国学研究院以中西融汇为宗旨,以致知穷理为追求,以传承中华文明为己任,以开创世界大同为理想,培育了一批学贯中西、建树卓越的一流学者,成为近现代中国传统人文学术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并为当代中国传承文化基因、坚守文化自信,建立了牢固根基。2009年研究院复建以来,大力开展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取得显耀成就,在海内外赢得广泛赞誉。衷心祝愿清华国学研究院和清华文科再接再厉,乘势而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刚讲话

胡显章讲话

谢维和讲话

陈来宣读刘延东致信

彭刚、胡显章、谢维和在讲话中对国学院复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与影响、培养的人才、产出的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希望清华国学院继承、弘扬和发展老国学院的育人理念、治学经验和办学精神,越办越好,产出更加丰硕的重要成果,能够成为人文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未来,清华大学会对包括国学院在内的各个文科院系、机构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所原所长陈祖武,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清华大学国学院的历史、精神传统、重建以来的发展与未来方向等问题作大会发言。作大会发言的专家学者还有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商务印书馆总经理顾青、清华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刘东、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黄朴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

undefined楼宇烈发言

楼宇烈希望国学研究的范围不要仅仅局限在人文社会科学的框架里面,他指出中国文化是一个整体性的文化,中国的人文精神与价值观念贯穿在科技文化,甚至是中国的整体文化中。他希望清华国学院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利用清华的特色和优势,更多地发掘在数理化生等领域中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特征与指导性,正确认识中国传统科技文化的伟大成就和重要意义,树立文化自信。

undefined陈祖武发言

陈祖武提到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对中国近代学术的深刻影响,特别说明了梁启超先生对清代学术的洞见。他认为清代学术的复杂性、多元性和重要性还没有被特别彰显出来,结合自己对清代学术的理解与认识,认为将清代学术的形态定位为“朴学”是比较合适的,而这种“朴学”体现的是一种朴实诚恳、实事求是的学问态度。

undefined邓小南发言

邓小南回顾了国学院复建之初的情形,当时的清华国学院不仅是中国传统学问的研究机构,更是教育探索的特区和试验田,老清华国学院在短短数年之间就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这种成功的教育经验现在仍然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会议现场

参与此次会议的诸多专家学者在会议上表达了他们对清华国学院的认识和理解。万俊人认为清华国学院的特色是“学衡”,“学衡”不仅是一个学术派别,更是一种学术的态度,要在古今中西之间融汇综合,从不剑走偏锋、盲目激进;顾青回顾了清华国学院与商务印书馆历史上的合作关系,并提到出版社现在正在推动“四大导师”手稿的出版;刘东作为国学院日常工作的主持者,总结了国学院复建以来的五大重要学术工作;黄朴民认可了短短存在数年的老清华国学院在研究生的培养上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张志强认为清华国学院的研究风格是“大国学”,所谓的“大国学”也就包括了边疆史地之学,从而放眼世界;陈来特别提到,陈寅恪先生所提出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其实也是当时国学院四大导师的共识,这种追求现在已经深入成为清华的学术精神。

与会人员合影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