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百位名家

欧阳中石

欧阳中石(1928年—2020年11月5日),男,山东省肥城市人,中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当代书法学科建设重要开拓者,齐白石艺术函授学院副院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中国书画国际大学董事局名誉主席、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北京唐风美术馆名誉馆长。欧阳中石的书法如其为人,格调清新高雅,沉着端庄,俊朗而又飘逸,古朴而又华美。

主要经历

1928年,欧阳中石生于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汶阳镇西徐村。

20世纪50年代初,欧阳中石考取了辅仁大学哲学系,一年后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修中国逻辑史,拜在逻辑学大师金岳霖的门下。

1954年,欧阳中石毕业于北京大学,开始在中学从事基层教育工作。

1981年,欧阳中石被调到北京师范学院(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系,走上了书法教育之路。他首先为在书法艺术复兴时期不懈追求的众多有志青年着想,开办了成人书法大专班,首批向全国招收近百名学生,以后又发展了本科、硕士教学领域。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中国书法教育中。

1985年参与创办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今重组为中国书画国际大学)并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

1993年,国家为了使书法教育更加走向正规、深入,更加蓬勃发展,在首都师范大学设立了美术学(书法教育)博士点。

1997年他为中央财经大学题写校名。

1998年,国家人事部又在首都师范大学设立书法博士后教学点,使首都师范大学成为我国高校第一所从博士后、博士、硕士到本科、大专完整的中国书法教育体系。

2005年,他为山东政法学院题写校训。

2006年,欧阳中石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主要作品

《欧阳中石书沈鹏诗词选》

《中石夜读词钞》

《当代名家楷书谱·朱子家训》

《中石钞读清照词》

《老子〈道德经〉》

《中国逻辑史资料选·先秦卷》(合著)

《逻辑》(主编)

《中国逻辑思想史教程》(合著)

主要荣誉

2001年,荣获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特别贡献奖”。2006年获得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2007年,荣获中国文联第六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造型艺术成就奖”,是获奖者中唯一的书法工作者。

2007年获得教育部、人事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2010年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6年12月,当选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

2017年,荣获“当代教育名家”称号。2018年,荣获“华人教育名家”称号。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