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名家资讯

杨朝明:远离缺乏仁德者

《论语》中两次记录了孔子的一句话:“无友不如己者”,可见这句话的“正实”与重要。“无”通“毋”,直接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别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难道孔子的交友观就是这样?其实,孔子实际是说不要与缺乏仁德的人为友。

关于“友”,今天我们一般泛泛理解为“朋友”,其实,《说文解字》称“同志为友”,可见“友”本指志趣上的一致、相同,有“志同道合”的意思。关于“如”,《说文解字》说“从随也。从女从口”,清人段玉裁《说文解字注》解释说:“从随,即随从也。随从必以口。从女者,女子从人者也,幼从父兄,嫁从夫,夫死从子。”可见“如”这个字,本义是指去往、随从,引申有“与之为伍”之义。所以,“无友不如己者”是指“不与跟自己志趣不一样的人为伍”。

如果把这句话简单地理解为“不与不如自己的人交友”,就会出现明显的矛盾。首先,如果每一个人都不去结交不如自己的人,比自己强的人也因为同样的理由不和自己交往,岂不人人都没有朋友了?再者,评价一个人有很多标准,如果把孔子所说的“不如己”直接理解为“不如自己”,那么,具体是指哪方面不如自己呢?如果不弄清楚这一点,这句话就成了一句空话。还有人愤愤不平地认为孔子传记也是矛盾的:他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与朋友相处,互相学习、互补互助才是正常的,这里怎么又说“无友不如己者”呢?

其实,所谓“自相矛盾”是误读造成的,孔子这句话其实有具体的指向。我们知道,孔子最崇拜的人是周公,他在晚年说:“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孔子弟子中,曾子深得孔子思想精髓,因此,以曾子、周公二人的思想学说来印证孔子思想再合适不过了。《吕氏春秋》中恰恰有记载涉及二人,该书引曾子《制言》说:“吾不仁其人,虽独也,吾弗亲也。故周公曰:‘不如我者,吾不与处,损我者也。与吾等,吾不与处,无益我者也。吾所与处者,必贤于我。’”刘宝楠《论语正义》解释说:“由曾子及周公言观之,则不如己者即不仁之人,夫子不欲深斥,故言不如己而已。”朱熹《论语集注》中也说:“友以辅仁,不如己,则无益而有损。”显然,孔子说这句话的本意是让人们远离缺乏仁德的人。

孔子说:“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这是论述君子自我修养的方式。“主忠信”,就是把忠信坚定地立在自己内心里,孔子强调“忠信”,以之为为人处世的一个重要原则。“过则勿惮改”,是说发现自己的过错就要勇于改正。这与“无友不如己者”讲注重仁德是配合一致的。孔子这些话的意思,是说要树立忠实诚信的品德,不与不具备仁德的人深交,有了错误要果断改正。

值得注意的是,孔子斯言在《论语》中两次出现,不能仅仅简单地以“重出”视之。《论语》全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篇与篇、章与章之间都有内在关联。《论语》首篇《学而》从整体上谈论如何修身做人,这句话出现在首篇,说明这是做人的一个重要原则。这句话又出现在《子罕》篇中,其前后各章都是谈如何“交友”的问题。其前面一章,孔子曰:“法语之言,能无从乎?改之为贵。”给自己正言告诫的“法语之言”,可以改正自己的缺点,而只有具有仁德的朋友才可以提出这样的建议。其后面的一章,孔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一个人立志坚定,坚守正确的信仰十分重要,具有信念的人才能把事情做好。这都是从做人的角度说的。

《论语》中也记载了孔子在“交友”问题上对弟子提出的其他忠告,他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孔子是在说与哪些人交友使人受益,与哪些人交友使人受害。在他看来,要与正直、诚信、见闻广博的人交友,不要结交那些走邪道、善于伪装、花言巧语的人。而这些都与人的德行密切相关。《礼记学记》中说:“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拜师交友,以学以道,“道”有“大道”有“小道”,交友不可不慎。因此,我们应当记住孔子的告诫,交友要注重德行。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