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非遗牛年大集”来了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春节临近,家家户户置办年货忙。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携手电商共同开启“非遗牛年大集”,一大批非遗老字号携传统年味新鲜“触网”,让消费者在线下单就能买到各地年货。

“春节是民俗活动和非遗实践最集中的时期,要让年味更浓,让生活更美,让乡愁得到慰藉。”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在“非遗牛年大集”启动仪式上表示,“非遗牛年大集”请大家到“云”上赶集,为不能回乡的人搭建一座情归乡里的“云桥”,用非遗解乡愁,让牛年过得更有年味。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离不开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全国青联委员、三八红旗手、淘宝主播薇娅受邀助力本次“非遗牛年大集”活动。薇娅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爱非遗,喜欢非遗相关商品,她会继续努力传播、推广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前,“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正在火热进行中,“非遗牛年大集”是国内首个数字化的非遗年货节,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淘宝、本地生活、高德、飞猪等将共同参与,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搭建一个走进千家万户的舞台,让更多人可以看非遗直播、购非遗年货、赏非遗技艺,认识非遗、喜爱非遗。

春节期间,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把非遗美食叫到家,看飞猪直播游览四川自贡灯会、丽江古城夜景,还能在高德地图上“点亮”非遗小店。

记者在天猫“非遗美食”频道上看到,北京东来顺的羊肉、天津桂发祥十八街的麻花、上海老城隍庙的梨膏、绍兴女儿红的黄酒、云南宣威的火腿、湖南白沙的黑茶等中华老字号美食都赶来了,还有老香斋的云片糕、沟帮子的熏鸡、狗头山的腊肉等地方传统年味,消费者用手机就能一键买齐五湖四海的年货。

除了美食,剪纸、木雕等也成为流行的非遗年货。1993年出生的王给从小跟着奶奶学剪纸,曾外出打工,后来回到家乡,重拾技艺,成为甘肃礼县剪纸的传承人。“快过年了,大家都喜欢贴窗花,最近订单特别多。”王给告诉记者,以前摆摊卖剪纸,挣的钱只能养活自己,通过电商打开销路后,收入可以养活一家五口人了。

而在浙江东阳,木梳是传统嫁妆之一,但年轻人越来越少用。23岁的小陈和他80多岁的师父是当地仅有的东阳木梳传承人。大学毕业前,小陈开了一家网店,希望让手工木梳重新受到年轻人喜爱。“大家对美好的商品都是有需求的,非遗要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让每个消费者都成为非遗的使用者和保护者。”小陈说。

据悉,截至2020年年底,已经有近600个非遗中华老字号、近千家非遗手艺人商家走进淘宝天猫,传承人中既有六七十岁的老手艺人,也有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人。过去一年,有超过2亿用户在手淘上购买了非遗产品,其中00后消费者增长了50%。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为非遗打开了一扇触达年轻人的窗口。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