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剪纸艺术

剪纸艺术

剪纸艺术,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常用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制作,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常用于渲染节日的气氛,寓意祥和,各样图案祈求吉祥避邪,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剪纸艺术发展

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就通过镂空雕刻的技法在一些薄片材料上制作工艺品,虽不是纸张制作,但却如出一辙,这是剪纸最早的雏形,也为真正意义上的剪纸出现奠定了基础。

汉朝时期,蔡伦发明纸张,因为纸张出现,步入真正意义上的剪纸艺术。剪纸的主要制作材料就是纸,而汉代时期纸张的出现,这就促进了剪纸的出现、发展和普及。

北朝时期,人们用纸剪出各种美丽的图案花纹,目前发现最早且有据可查的剪纸便是在新疆吐鲁番火焰山附近发现的五幅北朝团花剪纸。在南北朝时期《木兰辞》中就有“对镜贴花黄”的诗句,这几幅剪纸,均采用重复折叠的方式和形象互不遮挡的处理手法。

唐朝时期,剪纸已经有了大发展,那时候的人将剪纸图案应用于其他工艺方面,并且还有利用剪纸招魂的风俗流行。剪纸手工艺术水平已相当高超,画面构图完整,表达出一种天上人间的理想境界。

宋朝时期,造纸业成熟,使得剪纸艺术越发普及。宋代剪纸用于各种领域之中,并且在南宋时期,还出现了以此为职业的艺人。皮影戏盛行,剪纸艺术服务于用厚纸制作皮影造型,客观上也促进了皮影戏的发展。宋代剪纸,还出现了瓷器剪纸印花图案,即在施釉之时,贴上剪纸,入窑烧制而成的。

明清时期,民间剪纸艺术越发成熟,已经走向鼎盛时期。这时候的民间剪纸艺术运用范围就更加广阔了。但凡民间彩灯上的花饰、扇面上的纹饰、以及刺绣的花样等,无一不是利用剪纸作为装饰,再加工而成的。

剪纸具体用途及代表剪纸样式

一、张贴用,即直接张贴于门窗、墙壁、灯彩、彩扎之上以为装饰。如窗花、墙花、顶棚花、烟格子、灯笼花、纸扎花、门笺;

二、摆衬用,即用于点缀礼品、嫁妆、祭品、供品。如喜花、供花、礼花、烛台花、斗香花、重阳旗;

三、刺绣底样,用于衣饰、鞋帽、枕头。如鞋花、枕头花、帽花、围涎花、衣袖花、背带花;

四、印染用,即作为蓝印花布的印,用于衣料,被面、门帘、包袱、围兜、头巾等。

鞋花:用作布鞋鞋面刺绣底样的剪纸。其形式一般有三,一是剪成小团花或小散花,绣于鞋头,称“鞋头花”,二是配合鞋面的形状剪成月牙形,称“鞋面花”,三是从鞋头花的两端延伸而至鞋帮,称“鞋帮花”。另外还有一种“鞋底花”,旧时多用于“寿鞋”。或绣于布袜底上。鞋花布局一般多疏朗,题材有花草、小鸟等。

喜花:婚嫁喜庆时装点各种器物用品和室内陈设用的剪纸。一般是将剪纸摆衬在茶具、皂盒、面盆等日用品上,有贴在梳妆镜上。喜花图案题材多是强调吉祥如意、喜气洋洋的寓意。色彩为大红,外形样式有圆形、方形、菱花形、桃形、石榴形等,配置以各种吉祥的纹样如龙凤、鸳鸯、喜鹊、花草、牡丹等。

礼花:摆附在糕饼、鸡蛋等礼品上的剪纸。在广东潮州一带称作“糕饼花”“果花”,浙江平阳一带称作“圈盆花”。礼花题材多取吉祥喜气的图案。在山东为庆贺生子的“喜蛋”上贴剪纸,或将蛋染红露出白色花纹。在福建农村互相馈赠寿礼用乌龟图案以象征长寿。有龟形糕饼,也有龟形剪纸。

门笺:又称“挂笺”“吊钱”“红笺”“喜笺”“门彩”“斋牒”。一般用于门楣上或堂屋的二梁上。其样式多为锦旗形,天头大、两边宽,下作流苏。多以红纸刻成,也有其它颜色的或套色的。图案多作几何纹或嵌以人物、花卉、龙凤及吉祥文字的,如“普天同庆”“国泰民安”“连年有余”“福、禄、寿、喜、财”“五业兴旺”等。张贴时或一张一字、或一张一个内容,成套悬挂,一般以贴五张为多,也有祈福驱邪之意。

斗香花:一种套色剪纸,多用于祭祖祀神等传统民俗活动时的装饰用,剪纸的题材多选用戏文、历史故事、民间传说、花卉、人物等吉祥图案。配色一般用金色和大红、桃红、绿、蓝、橘黄、淡黄、黑等蜡光纸组成,颜色丰富、效果十分强烈。剪纸时需用7层蜡光纸和一层皱纹金纸叠在一起,按照统一的样式刻花,完成刻花之后,再根据剪纸艺人的灵感将每张刻花的不同部分拼凑起来,重新贴在一张白纸上,最后将白纸也刻成图案完全相同的样式。因此,一套斗香花可以做出8张花样相同、颜色各异的剪纸。

剪纸旗幡:用于民俗活动中剪成旗幡形的剪纸。如民间重阳节时,以色纸剪成三角旗插在重阳糕上,非常好看。宋代浙江旧俗,如有病人,巫者执剪纸龙虎旗驱邪消灾。在丧礼中,送葬用的“花幡”也有用素纸剪成。

剪纸主要流派:

河北蔚县民间剪纸

   河北蔚县民间剪纸在河北省蔚县境内诞生,用吸水性好的纸料刻制后,又用毛笔点彩染色而成的一种彩色剪纸。它的主要特点是彩色点染,在中国剪纸界独树一帜。此外河北蔚县民间剪纸是全国唯一的以阴刻剪纸为主,以窗花的形式存在,故俗称窗花。传统的河北蔚县民间剪纸即窗花都是成组成套(回)的。

山西广灵民间剪纸

  山西广灵地区的民间剪纸源于初唐,形成于明代,清朝末期才开始盛行。山西广灵民间剪纸集黄土高原和江南水乡风格为一体,既有粗豪劲健之风,又不乏纤细秀丽之美。它以其鲜艳的色彩、生动的造型、纤细的线条、传神的表现力和细腻的刀法独树一帜,自成一派。从内容上分,广灵剪纸有阴刻、阳刻、折叠、染色、套色、单色等之分,十分丰富。

山东民间剪纸

   山东民间剪纸产生于唐代,形成于宋代,成熟于明清时期。山东的民间剪纸因地而异,从造型风格上大致可分为渤海湾区域粗犷豪放、简练朴实的风格和胶东沿海地区秀美精巧、玲珑剔透的线面结合型。山东民间剪纸题材主要是动物、花卉,用来装饰窗户。农家的窗户多为细长条形格子状,当地剪纸艺人运用“化整为零”的方法把剪纸再拼成完整的图画,用“窗花角”悬挂在窗角,展示了当地多样化的“棂间”文化色彩。

陕西地区民间剪纸

   文化界称陕西民间剪纸为“活化石”。题材不仅有古代神话、传说、民俗信仰,而且有现代农村民俗生活和生产劳动内容,充满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浓郁的乡土气息。陕西民间剪纸艺术当中,陕北民间剪纸当属最佳。其传统性很强,具有简练而饱满的造型、生动而丰富的技法。

江浙民间剪纸

  浙江民间剪纸源于唐代,形成于五代,明清时期已相当成熟并发展到鼎盛时期。浙江民间剪纸造型讲究大的影像轮廓,而于影像之中剪出细细的阴线。江浙民间剪纸从风格上大体来说有不尽相同之处,都较精巧且玲珑剔透,线条流畅明快,主题鲜明、主体突出、对比变化黑白分明、纹样工细,具有以繁衬简等特色,内容上也均以花草居多、见长。

福建民间剪纸

  福建民间剪纸是东南沿海地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中的一颗明珠,其中漳浦民间剪纸更是以细致的艺术风格、生动的造型和稚拙的美感在福建民间剪纸当中超群出众。漳浦民间剪纸题材多源于生活。其中多见水产动物,造型典雅秀丽、生动活泼,结构严密紧凑,刻画惟妙惟肖。

广东民间剪纸

  广东民间剪纸以其精湛的技艺、独特的风格名闻中外,尤以佛山民间剪纸著名。佛山民间剪纸色彩强烈、金碧辉煌,采用剪、刻、凿的技法,既有纤巧秀逸的佳品,又有浑厚苍劲的杰作。构图严谨、装饰性强、剔透雅致、金碧辉煌为特点,多以反映时代生活题材为特色,开创了传统艺术创新之路。

剪纸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王兰美,男,他出身于剪纸世家,6岁跟父亲学习剪纸艺术,毕业于曲阜师范学院,并从事剪纸教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剪纸研究会会员、山东省文艺家协会会员、济南市十大剪纸艺术家、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清剪纸第四代传承人等。继承发展了长清剪纸艺术,整理概括处剪纸理论,并应用于专门的剪纸教材。主要作品有:《喜迎故乡人》《双庆图》《吉祥鼠迎亲》《不贪为上》《11米长卷全运会》《树叶剪纸》《50平方喜迎奥运会》等。

曹兆爱,女,号益之斋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她的剪纸题材广泛,高密的自然人文景观、戏曲人物、花草鱼虫、神话传说、民间风俗等,在艺术上运用了对立统一的手法,块与线组成黑、白、灰色调,相互衬托,对比强烈,富有韵律感。主要作品有:《我们的荷园》、《平安中国》、《厚德眸天地,大道冠古今 孔子圣教组图》《二十四孝故事》、《孔子圣教图》等。

刘向东,男,有的其剪纸造型浑然朴茁,画面的结构结实紧凑,线条的剪刻刚劲简洁,有的剪纸造型轻盈,其中的细节优美生动,画面的设计有的繁复,线条纤细流畅,有江南水乡的质地。主要代表作品:《十二生肖》、《牛年快乐》、《八仙庆寿》《福娃》等。

民间剪纸传承的文化价值

剪纸艺术作为一种民俗文化,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具有深刻的人文底蕴,体现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体现了“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念,反映了中国民间美术的造型意识、审美理想和哲学观念,同时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剪纸艺术来源于生活,是我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和几千年来历史积淀的产物,是我国大地上以人为本,口传身授的活态文化传统,为我们开启了一个丰富多彩、博大深厚的文化基因。展现出一种“生命的形式”。

民间剪纸将这些吉祥寓意融入到各种民族事项活动中,来满足广大民众精神心理上的需要,以扶持人类的生存,充实人类的生活。在民间剪纸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反映生产生活的画面,通过剪纸,人们虚构了美好的形象;来慰藉自己的心灵,来张扬人征服自然的伟大创造力,以建立自己的理想世界,并肯定人的力量,鼓舞人们继续奋斗的勇气。种种质朴的怪诞而又包含率真至美的剪纸造型,来源于原始的视觉思维方式和民间审美观念,来自于有程式体系和意象造像组成的独特造型体系,来自于中国的本原哲学和世界观,更具有感人的艺术魅力。

1. 剪纸百科
2. 剪纸的由来
3. 什么是剪纸?剪纸的艺术特点?
4. 中国民间七大剪纸流派
5. 长清:剪纸非遗传承人
6. 非遗剪纸传承人刘向东 | 从“指间”到“纸上”的艺术
7. 民间剪纸传承的文化价值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