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舞蹈艺术

舞蹈艺术

舞蹈艺术以经过提炼加工的人体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运用舞蹈语言、节奏、表情和构图等多种基本要素,塑造出具有直观性和动态性的舞蹈形象,表达出思想感情的一种艺术形式舞蹈是人类历史上最早产生的艺术形式之一,人们称之为“艺术之母”,是一种社会艺术的审美形态。因此,它的存在从远古就与人类的狩猎、耕作、宗教、战斗等生产与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舞蹈能直接、生动、具体地表现文字或其他艺术形式难以表现的人的内在深层的心理状态、强烈的感情、鲜明的个性,表达舞蹈作者的审美情感、审美理想,反映生活的审美属性,并体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中国舞蹈艺术发展历程及代表作品

新石器时期,舞蹈最早出现在舞蹈纹陶盆上,向世人展示了原始舞蹈整齐的队势及其群体性、自娱性的特点。据远古传说:“帝俊有子八人,始为歌舞”,说明了歌舞的创造者是群体,这是中国舞蹈的雏形。

夏商时期,奴隶制建立,成为“家天下”的局面。这是一个神权统治的奴隶时代,事无巨细都要占卜问卦,在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大批甲骨文,是记录宗教活动的档案。在这些甲骨文中,有一些关于舞蹈的记载。这是中国舞蹈史上,最早的文献记录。“舞”字的写法如上图所示。又有“庸舞”,即一面击庸,一面舞蹈,或者一面演奏乐器,一面舞蹈。这时舞蹈从自娱性、全民性的活动,部分地进入表演艺术领域,并且出现了最早的专业舞人──乐舞奴隶。从舞蹈艺术的发展看:这个时期,舞蹈进入表演艺术领域,出现了专业舞人,标志着舞蹈艺术取得了进步。

代表作品:《腰鼓舞》、《花鼓舞》、《芦笙舞》、《傩舞》等

汉朝时期,国家统一,人民生活安定,经济发达,包括舞蹈在的文化艺术也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汉代盛行“百戏”,深受人民的喜爱。汉代舞蹈的特点是博采众长,技艺向高难度发展,结合舞蹈与杂技的《盘鼓舞》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此外,以长袖为特征的《袖舞》,双手执长巾而舞的《巾舞》,也是汉代著名的舞蹈。秦汉时代建立的“乐府”制度,大量整理民间乐舞,一方面可供统治者作施政参考,另外亦可供宫廷欣赏享乐,客观上推动了舞蹈的发展。

代表作品:《盘鼓舞》、《东海黄公》、《总会仙倡》等

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民族迁徙杂居,文化交流频繁,出现了各民族乐舞的大交流时代。且统治者一向崇尚歌舞作乐,他们生活在这大动乱的时代,崇尚清谈,提倡及时行乐,他们养有大批家妓,歌舞艺术成为他们享乐的工具。大量的民间歌舞,被宫廷贵族采用,南朝盛行的《清商乐》,就是汉朝和魏晋南北朝时期流传在汉族地区的传统音乐和舞蹈。随着时代发展,其内容逐渐扩大,它包括了北方的许多民间歌曲、乐曲和配合舞蹈表演的舞曲、舞歌,如汉代的《巴渝舞》、《公莫舞》、晋朝的《明君舞》等。

代表作品:《清商乐》、《拂舞》、《白纻舞》等

隋唐时期,是中国文化蓬勃发展的时期,唐代的舞蹈艺术也得到高度的发展。唐代宫廷设置的各种乐舞机构,如教坊、梨园、太常寺,集中了大批民间艺人,使唐代舞蹈反映出自信而又宽怀的恢宏气量。“坐部伎”和“立部伎”这些宫廷燕乐,都是吸收了各地乐舞而创制的新型乐舞节目,在内容上则都是歌功颂德的。唐代的乐舞活动也渗透于社会的各阶层,上至宫廷,下至庶民百姓,在节庆和宴饮中,乐舞表演都是不可或缺的。这些在一般宴会中表演的小型舞蹈,按其动作特征和风格,可分为“健舞”和“软舞”。“健舞”是指那些舞蹈动作风格健朗、豪爽的乐舞,著名的有《剑器舞》、《柘枝舞》、《胡旋舞》等。“软舞”则舞姿优美柔婉,节奏舒缓,著名的有《春莺啭》和《绿腰》。唐代的舞蹈尚有由乐器演奏、舞蹈和歌唱组成的多段体乐舞套曲──歌舞大曲,如《霓裳羽衣舞》。此外,民间还有一些带故事情节的、有人物角色的歌舞戏,如《踏谣娘》等。

代表作品:《剑器舞》、《柘枝舞》、《胡旋舞》、《霓裳羽衣舞》、《踏谣娘》等

宋朝时期,是中国乐舞文化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这一时期,开封、临安等大城市商业繁华,交通畅达,促使城市文娱生活的兴盛,民间文学、艺术有很大发展,乐舞文化亦出现新的生机。在大城市中,有许多叫“瓦子”的地方,瓦子内栏成一个个的圈子叫“勾栏”,是专门表演各种技艺的固定场所,当中的民间舞蹈及舞蹈性较强的歌舞节目,深受市民欢迎,在中国舞蹈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此外,宋代民间舞队也十分兴盛,每逢农历新年、元宵或清明,各地都会举行庆祝活动,各村、各社都有自己的民间舞队,即是综合性的街头游行表演队伍。这些舞队所表演的节目,不少至今仍在各地民间流传,如《抛球乐》等。

代表作品:《抛球乐》、《村田乐》、《旱龙船》、《鲍老》、《十斋郎》、《竹马儿》等

元朝时期,以蒙古族为主体。蒙古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而且笃信佛教,他们的舞蹈因而带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宗教色彩。

代表作品:《十六天魔》等

明清时期,舞蹈作为独立的表演艺术,有逐渐衰落的趋势,社会上很少专业的舞蹈表演团体和舞蹈艺人。但是,作为节庆时群众的娱乐活动的民间歌舞,却呈现繁荣的局面,表演者多数是业余的民间艺人。此外,戏曲进入全盛时代,社会文化和民众欣赏习惯出现改变,人们更爱看直接描写生活、表演手法通俗易懂的戏曲。舞蹈亦逐渐融入戏曲之中,成为戏曲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训练方法和表演体系。在明清戏曲剧目中,保存了相当丰富、优秀的舞蹈遗产。

代表作品:《观音舞》等

舞蹈艺术的艺术特性

律动性

透入舞蹈有形的外壳,钻进去,往里又往里,那里许是绵长深邃的长阶,当你觉得渐渐接近最底层时,你一定已然化为无。你亦无,长阶亦无,而唯其无,似乎更是无所不在。找不到长阶之底同时找不到你自己时,你们同成为了无所不在却决不解说、不可解说、不存在解说、不解说的震颤,只源于人类生命灵性并与之同在的那种震颤。它有弱、有强、有柔、有刚、有弛、有张、有涩、有畅。它就是律动。

律动,是舞蹈的灵魂。从内向外看,尤其能直观这一真谛。

律动,赋予生命的原始躁动以节奏秩序,使之化为一种情调,可洞若观火地呈现。

律动,核心即是力的样式。律动力的样式变化丰富,最能直接而显著地表现了出舞者的气质、情愫、千种韵致。

动态性

舞蹈艺术最基本的特性之一是动态性。所谓动态性,是指舞蹈以人体的躯干的和四肢做。

主要工具,并通过各种动作姿态和造型来形象地反映客观事物和人物的精神世界、塑造舞蹈形象。这种人体的有节律和美化的动作,并不是一般的动作堆砌和罗列,而是作为一种形象化的舞蹈语言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舞蹈创作者的形象思维和艺术构思,主要是通过这些动态性的语言来得到充分体现,并创造出鲜明、生动的舞蹈形象。因此,有人也称它为动作的艺术。

抒情性

舞蹈是人类感情最集中、最激动时的表现形式。人的形体动作能抒发最激动时的心态,表达丰富的内在感情。诗人闻一多说过:“舞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我们从古代文物和历史资料中得知,原始人的舞蹈状态和形式,主要是抒发他们的内心激情,表现生命的无限活力。舞蹈的这种特点,充分体现出它的强烈抒情性。

象征性

舞蹈与其他表演艺术的又一不同之处是虚拟和象征性。

从包容着我国汉族古典舞蹈的戏曲来说,它的舞蹈动作如骑马、划船、坐轿、刺绣、扬鞭等等,都是虚拟和象征性的。事实上,舞蹈中的马、船、轿、针等等都是虚拟的,只是用一根马鞭、一支船桨等来作象征性的示意,但这种假设性的舞蹈动作却被观众承认和接受。在环境的表现上,既无山的模型,又无河的布景,但是双手示意攀登,向高抬腿示意爬山,却使人们相信这是在上山;观众确信一连串的大跳、旋转和翻滚动作是在表现战斗,深信这就是硝烟弥漫的战场。

造型性

舞蹈动作不是对生活中自然形态的模拟,而是遵循舞蹈艺术的规律进行提炼、加工和美化的舞蹈语言的基本单元。由舞蹈动作所组成的舞蹈组合——舞蹈语言在人们的眼前瞬间即逝,如果不能给观众留下印象,就不可能发挥舞蹈的魅力和功能。舞蹈的造型性就是让舞蹈动作在连续流动的过程中给人以明晰的美的感受,并且在片刻的停顿和静止时呈现出舞蹈内在的含义和韵味。

造型性的特点是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有序,二者皆美。它能充分展现人体线条和动作的美,集中反映内在的神情。

舞蹈艺术的审美特征和表现手段

舞蹈是以经过加工提炼、组织、美化了的人体动作为主要艺术表现手段,来反映社会生活,塑造艺术形象的一门独立的艺术品作。对舞蹈的本质特征,中国古代《毛诗序》中对舞蹈特征的观点,也是深刻而独到的。序中说:“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歌咏之,歌咏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这一精辟的见解说明舞蹈是人类感情最集中、最激动而又无法抑止时产生的。诗人闻一多在《说舞》中写道:“舞是生命情调最直接、最实质、最强烈、最尖锐、最单纯而又最充足的表现”,这些论述都深刻地概括和阐明了舞蹈的审美特征。

从表现手段来说,舞蹈以人体的躯干和四肢作工具,通过头、眼、颈、手、腕、肘、臂、肩、身、胯、膝、足等部位的协调活动,构成具有节奏感的舞蹈动作、姿态和造型,直接表达人的内心活动,反映社会生活。而表演性的舞蹈艺术则以舞蹈动作、舞蹈动作组合、造型、手势、表情、构图、哑剧等表现手段,塑造典型化的舞蹈形象,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体现完整的内容美和形式美。


舞蹈艺术分类

一、根据舞蹈的作用和目的

1、生活舞蹈:是指与人们日常生活有直接联系、形式简朴、易于掌握、具有广泛群众性的舞蹈,是人们为自己的生活需要而进行的舞蹈活动。如民俗风情中的舞蹈、完教舞蹈、社交舞蹈、健美体育舞蹈等。

2、艺术舞蹈:多指由舞蹈家通过对社会生活的观察体验,结守选择题材,概括集中后的艺术创造,具有鲜明的主题、具体的内容、完整的形式,塑造艺术形象,羡慕由舞蹈演员表演,供广大群众观赏的舞蹈,为了表演给观众欣赏的舞蹈。艺术舞蹈以高度提炼了的舞蹈语言与技巧,着重刻画人们内心的活动与变化,传情达意,反映现实。

二、按照舞蹈的表现形式来划分:

1、独舞,由一个人表演的完成一个主题的舞蹈,多用来直接抒发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
2、双人舞,由两个人表演共同完成一个主题的舞蹈。多用来直接抒发人物的思想感情的交流和展现人物的关系。
3、三人舞,由三个人合作表演完成一个主题的舞。根据其内容可分为表现单一情绪和表观一定情节,以及表现人物之间的戏剧矛盾冲突等三种不同的'类别。
4、群舞,凡四人以上的舞蹈均可称为群舞。一般多为表现某种概括的情结或塑造群体的形象。通过舞蹈队形、画面的更迭、变化和不同速度、不同力度、不同幅度的舞蹈动作、姿态、造型的发展,能够创造出深邃的诗的意境,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5、组舞,由若干段舞蹈组成的比较大型的舞蹈作品。其中各个舞蹈有相对的独立性,但它们又都统一在共同的主题和完整的艺术构思之中。
6、歌舞,是一种歌唱和舞蹈相结合的艺术表演形式。其特点是载歌载舞既长于抒情,又善于叙事,能表观人物复杂、细腻的思想感情和广泛的生活内容。
7、歌舞剧,是一种以歌唱和舞蹈为主要艺术表现手段来展观戏剧性内容的综合性表演形式。
8、舞剧,以舞蹈为主要艺术表现手段,并综合了音乐、舞台美术(服装、布景、灯光、道具)等,表现一定戏剧内容的舞蹈作品。

三、中国民族舞主要代表

1.维吾尔族,如:赛乃姆,多朗,萨玛舞,来派尔,纳孜尔库姆,盘子舞等。传统舞蹈有:顶碗舞.大鼓舞.铁环舞.普塔舞等。 

2.藏族,主要有”谐”(弦子)和”卓”(锅庄) 表演性强的集体舞。除此之外还有:囊玛,羌姆,果儿谐,推谐,牧区舞,热巴舞,踢踏舞等。 

3.蒙古族,宗教习俗类舞蹈:战旗舞,丹不尔舞,祭神树舞,卡吉德玛舞,查玛舞,灯舞,十二属相舞,萨满舞,祭祀舞等。节日邀请类舞蹈:陶不修勒舞,筷子舞,盅碗舞,盘子舞,浩德格沁舞,雅布根好吉木舞,安代舞,太平鼓舞等. 

4.朝鲜族,农乐舞,长鼓舞(女子),长缨舞(男子),假面舞,剑舞,仗鼓舞,扁鼓舞,扇舞,拍打舞等. 

5.彝族,阿细跳月,花鼓舞,丝弦舞,烟盒舞,乐作舞,铜鼓舞,披毡舞,摆手舞,对脚舞,羊皮鼓舞等. 

6.傣族,孔雀舞,象脚鼓舞,嘎光舞,大鹏舞,鱼舞,刀舞,花环舞等. 

7.苗族,芦笙舞,长鼓舞,踩鼓舞,铜鼓舞,木鼓舞,花鼓舞,团圆鼓舞,猴儿鼓舞等。 

8.高山族,杵乐舞等。

9.汉族,东北秧歌,胶州秧歌,海洋秧歌,鼓子秧歌,河北秧歌,陕北秧歌,冀东秧歌,云南花灯,采茶舞凤阳花鼓,晋南花鼓安徽花鼓灯,潮汕英歌等。

中国舞蹈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杨丽萍

1958年生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中国舞者,第十届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1971年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之后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并以“孔雀舞”闻名。1992年,她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位赴台湾表演的舞蹈家。1994年,独舞《雀之灵》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2009年,凭借《云南映像》姊妹篇《云南的响声》获得成功,并成为中国第一个举办个人舞蹈晚会的舞蹈家。2019年12月20日,杨丽萍当选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 

刘震

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舞蹈界的翘楚,舞蹈界的全满冠。舞蹈界中,他代表了近年中国古典舞表演的最高水平,他的荣誉柜里不仅国内有所有舞蹈的最高奖项,甚至还有白俄罗斯国际现代舞大赛之前已经空缺六届的表演全金奖,桃李杯一等奖和文华奖得主。

中国舞蹈艺术发展

中国舞蹈是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生而缘起的,是一种深深植根于广大群众社会生活中,反映群众的生活和思想感情、理想愿望,由人民群众集体创造、集体传承的舞蹈。各民族的舞蹈都具有某些相同和相似的特征,它们都是由劳动人民在长期历史进程中集体创造、集体繁衍,不断积累发展形成的。它是各族人民劳动与生活的缩影,是个民族社会历史文化的积淀。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中国传统舞蹈的传承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许多民间舞蹈依然在民俗活动中发挥着作用。由于人们观念的不断更新,时代又赋予民间舞蹈许多新的社会作用和新的舞蹈形式,在外来文化不断融入的今天,保存和弘扬民族文化是一件长期的工作。中国舞蹈中一些不适应时代精神的部分,会逐渐消失,而舞者们又会把新的认识和时代精神融入其中,如河南春晚上的《唐宫夜宴》舞蹈,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舞蹈的结合,让观众觉得身临其境,《唐宫夜宴图》美丽的画卷在眼前缓缓展开,把观众真的带到了那个盛唐的宫殿前,欣赏了一场绝美的舞蹈。成如此,许多艺术家让现代风尚与传统文化结合,注入中国舞蹈艺术,使中国舞蹈富有时代感与生命力,附和着时代跳动的脉搏,生生不息。

参考资料

1. 舞蹈艺术百度百科
2. 中国舞蹈百度百科
3. 舞蹈种类
4. 杨丽萍百度百科
5. 刘震百度百科
6. 民间舞蹈文化和现代舞蹈文化的融合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