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件

鲁非中字[2021]第04号

关于组织举办

天工开物•齐鲁匠心”首届山东省非遗文创大赛的通知

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泰安、济宁、威海、德州、临沂、聊城、滨州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日照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科:

2021年6月12日,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根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举办“天工开物•齐鲁匠心”首届山东省非遗文创大赛,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单位: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协办单位:16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二、参赛对象

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以及热心非遗与旅游文化创新、创意、创作设计的单位和个人,包括企事业单位、院校、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学生、设计爱好者等。

三、参赛类别

  1. 雕刻塑造(包含面塑、玉雕、石雕、木雕、泥塑等)
  2. 陶瓷烧造(包括陶瓷、琉璃、砂陶等)
  3. 印刷刻绘(包括剪纸、皮影、拓片、木版年画、雕版印刷等)
  4. 织绣印染(包括纺织、刺绣、印染花布等)

5、编织扎治(包括草编、柳编、风筝、编织等)

6、文房四宝(笔、墨、纸、砚)

7、中药炮制类(用于养生的传统中医药膏方产品)

      8、制茶酿造类

四、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以具有齐鲁文化的鲜明元素,能代表山东形象,展示齐鲁文化内涵,能够实现现场制作的非遗创意体验包和运用非遗元素,衍生设计而成的生活用品、装饰品和伴手礼等衍生品,单一或系列作品皆可。

2、必须以山东非遗为创作原型,创意独到,设计新颖,具有一定的时代内涵、良好的艺术品位和当代审美意趣。

3、在创作设计理念、用料用材、造型形态、工艺技术及应用设计上要有所创新突破,具有一定的实用性与规模化生产性。

五、参赛奖项

大赛专门成立组委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100件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非遗文创产品和优秀组织工作奖,2021年山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在山东省文化馆进行线上线下展出,颁发收藏证书,打造山东非遗IP,通过非遗购物节,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季等活动优先推广使用。

评审委会对本次比赛活动的所有文件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次比赛有关的未尽事宜,均由组委会进一步制定相应规定或进行解释。

  • 报送要求

1、作品通过电子版材料报送,每件作品单独建立一个文件夹,备注作品名称。文件夹内含2个文件,(见附件1和附件2),电子照片单独一个文件。

2、电子照片文件夹,包含5张以上作品不同角度的照片,包含作品带包装礼品盒照片。

3、各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报送材料审核汇总后,于2021年5月12日之前将材料打包压缩后发送至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邮箱:smp326@163.com

联系人及电话:山东省非遗办卞辉13396413441

附件:

1、《“天工开物•齐鲁匠心”首届山东省非遗文创大赛报名表(回执表)》

2、《“天工开物•齐鲁匠心”首届山东省非遗文创大赛参赛单位和个人诚信承诺书 》  

    3、《某某市“天工开物•齐鲁匠心”首届山东省非遗文创大赛汇总表》

      

   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2021年4月14日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