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易学人物

刘大钧

基本信息

刘大钧,男,1943年1月3日出生于山东邹平。多年从事易学研究,尤精于象数易学研究,对易学中许多重大疑难问题提出了重要见解,并形成了象数与义理兼顾的易学研究路数,担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等职务,主要研究易学与中国哲学。

照片

主要经历

1943年1月3日出生,刘大钧天资聪明,学习成绩优秀,尤其爱好语文与历史课。

1961年,高中毕业后连续三年报考山东大学,都因为家庭有问题而不能如愿。于是他到济南市里拉起板车,干起了临时工。刘大钧的外公看见自己的外孙名落孙山,心中不忍,于是就指给他一条自学成才的路:研究 “大道之源”的《易经》。自此,刘大钧便白天干活,晚间攻读《周易》。因为他对外公的卜筮“预测”能力深信不疑,于是便稳住心性,一心研究《周易》,反复攻读外公的易学书籍,背诵六十四卦及《系辞传》,写下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

1966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红卫兵把他打成“封资修的残渣余孽”,所有这方面的书籍和读书笔记都被付之一炬。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坚持攻读《周易》。

1978年3月18日,中国科学大会召开。刘大钧的第一篇文章《读史释易》在《中国哲学》上发表。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的胡乔木看了这篇文章,给时任山东大学校长的吴富恒写了一封推荐信,要他破格起用刘大钧这位没有大学文凭的社会学者。吴校长也认为刘大钧是一个难得的人才,经过哲学系几位教授的答辩考核之后,刘大钧便进入山东大学。他的工作是在哲学系从事中国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但侧重于《周易》的研究。刘大钧进入山东大学后埋头苦学,勤于钻研,苦心思索,终于在1986年写成《周易概论》一书。

1987、1997年,刘大钧先生先后主持召开了“第一、三届国际周易学术讨论会”,创办了我国第一份易学研究专刊《周易研究》,发行28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造成了极大影响。

1993年,开展“首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被推举成为国际易经学会会长。

1995年5月,刘大钧率大陆易学代表团一行十人参加了“第二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1997年7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三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

1998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019年,获得“汤用彤学术奖” 。

主要成果 

学术著作:

《周易研究》

《周易概论》

《周易古经白话解》

《周易传文白话解》

《周易讲座》

《纳甲筮法》

《今、帛、竹书〈周易〉综考》

《易传全译》

《纳甲筮法讲座》

《周易古经白话解》(英文版)

《易经全译》(法文版)

《周易折中》

主编论文集:

《大易集要》

《大易集述》

《大易集义》

《大易集说》

《大易集奥》

《元典哲蕴》

《象数易学研究》(一、二、三辑)

《大易集成》

主要论文:

帛《易》源流蠡测,文史哲,2005年第4期 

《今本、帛本、汉唐诸本〈系辞〉异同考》,载《孔子研究》2003年5期

《周易》古义考,载《中国社会科学》2002年第5期

帛书《易传》中的象数易学思想,载《哲学研究》2001年第11期

《太一生水》篇管窥,载《周易研究》2001年第4期

“卦气”溯源,载《中国社会科学》2000年第5期

社会职务  

中国周易学会会长

国际著名易学家

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周易研究》学刊创办人、主编

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兼职教授

北京大学太极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山东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点第一学术带头人

北京大学太极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

国际易学导师资格评审委员会主席

主要荣誉

1998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2019年度荣获“汤用彤学术奖” 

国学随笔

泰戈尔在《新月集》曾有这样一句话,他说我们不是权力的轮子,我们只是这轮子下的活人,所以我们只能顺着那个权力的轮子轧出来的那个辙痕往前走,你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所以,你就是只能,只能跟着往前走而已。但是,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就不一样了,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嘛。自从我学周易以后,有了兴致了就开始全力以赴地钻进去了 ,然后自己就是无非在看,那时候在看这些书也是这样,只管耕耘,不问收获,自得其乐,所以就过的生活非常充实,已经这就是幸福,很幸福,当时我认为我很幸福。

参考资料

1. 刘大钧百度百科
2. 刘大钧
3. 刘大钧:试说周易之象,作客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