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东方易学

什么是易学?听听他们怎么说

三湘都市报7月27日讯(通讯员 程涛 李祖威 王露曼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颜璐瑶) 什么是易学?易学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近日,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易道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谭德贵在会上作了题为《中西文明比较下的易学发展研究》的精彩讲座,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向罗生进行会讲,现场共70余人聆听。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1-1.jpeg

“《易经》是中国文化的根、源头、活水,是以天、地、人三才模型认知天地、自然、万物的方法体系。”谭德贵从易学的产生,《尚书》中的古代决策模型,多种算法模型的分析比较等方面,结合中西文明发展的对比,对易学思想发展进行了深刻阐述。

谭德贵表示,《周易》包括“经”和“传”两个部分。小到衣食住行、生产渔猎,大到官员遴选、国家制度、行兵布阵,从平民百姓到帝王将相,从人文科学到自然科学,易无处不在,无处不有。作为当代学者,首先应该正确认知易学文化,并继承其中优秀的文化思想,运用于当今社会,为中华文明的复兴、文化自信的提高构建坚实的思想基础。

向罗生向大家阐述了本质易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享了自己近几年来的一些案例。

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积极踊跃参与互动,争相提问。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师生们开启了了解易学的大门,在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感谢谭教授和向校长给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智慧和魅力所在。”

[责编:杨斯涵]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