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东方易学

余秋雨释《周易》:让现代人以“现代”的方式,理解古代经典

有着“群经之首,设教之书”之称、被儒门奉为“儒门圣典,六经之首”的《周易》,一直是我想碰却不敢碰的一部传统典籍,因为读《周易》或许相对容易些,但若要读懂《周易》却绝非易事。

然而,如此难读、难懂的《周易》却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去研究、探讨,甚至从先秦时期至今,数千年的时光不仅没有让它淹没在历史的浪潮之中,反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始终占据着传统典籍中非常重要的位置,让无数人为之痴迷。

作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的“大道之源”,学习、研究《周易》对于我们理解这个奇妙的世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古今中外、更各领域的名人大家研究《周易》的并不在少数,对《周易》代的称赞也是不绝于耳。

正如冯友兰所说:“《周易》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东方的,更是世界的,不仅是古代的,也是现代的,更是未来的。

可是,正因为有着如此重要的地位和重大的影响,与之相关的著作亦是非常之多。可惜对于一个易学入门者而言,选择一本既“懂”且“易”的“敲门砖”,就是非常重要的了,从这个角度来说,余秋雨的这本《周易简释》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余秋雨讲周易?或许会有人因此而有些疑惑,余秋雨作为一个文学大家,对于周易也有研究吗?

实际上,他不仅仅是一位文学大家,更是文化大家,近些年来,余秋雨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中艰深的古代文本,如《道德经》《周易》《金刚经》等的研究工作,这本《周易简释》正是他写给当代人的一个《周易》普及读本,对零基础入门者非常友好。

说到《周易》,那么一定要先来聊一聊什么是周易。

在形成最初,周易并不是“单打独斗”,它与连山、归藏同属于易经,遗憾的是后两者早已遗失,所以现一般称称易经为周易。

周易有三易,为变易、简易与不易,余秋雨先生并未在《周易简释》中对此进行深入的介绍,只是简单地说了说《周易》的形成过程。可是就像他自己所说,虽然这段过程在这本书中被介绍得相对简单一些,但《周易》的形成绝对是一个“极为独特、无可重复的成果”。

从本质来看,周易绝不该被简简单单用“算命”来概括,它开创的天道思维、辩证思维等一系列非常宏观的东西,是世间数与理的一种体现。物理是宇宙的通用规则,数学是宇宙的通用语言,而周易,就是这两者结合的体现。

这些内容,在《周易简释》的解读中其实均有体现,余秋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搭建起现代人与这本古典著作之间的无形桥梁,同时辅之以现代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尽可能地让我们去领悟《周易》中所体现的人生哲理。

五行八卦,由象及理,而其中的每个卦象的关系、变化,皆以数算为支架。同时,易有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要卜卦,自然也离不开天干地支,解卦更是一门玄乎其玄的学问。

余秋雨在对这些卦象进行了解释翻译的同时,还引入了许多文学、历史中的典故以及一些经典释作中的记录,让原本晦涩难懂的东西变得形象生动起来,也会更加易于理解。

其实,《周易》这门学问,即便我们未曾去深入研究学习过,也可以发现,它的思想智慧早已经渗透到了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动,甚至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政治、文化等诸多领域。因此,说周易是学来算命,实乃一大误解。

于玄学方面,山医命相卜,哪样不是由易经衍生而出?其中,医、相、卜与周易的关联甚至比命本身更大;于数理方面,如前面所言,这本就是将数与理结合的作品;于哲学方面,周易中隐含的人生哲学,已经将现代多数的哲学观点囊括其中……

现在去看,现代哲学中对历史的唯物主义史观也好,唯心史观也好,在以前便被古人所总结了,周易就是一部历史哲学,而现在所看到的,就是孔子对于易经的注解,也就是孔子的历史观,已经不分唯心或唯物,是心物一元的。

历史一直都在轮回,而周易将世间恒定不变的法则概括出来,代代相传,释家林立。南怀瑾曾说,“我始终怀疑《易经》的文化是上一个冰河时期留下来的,不是这一个冰河时期的产物,因为它的科学、哲学的道理太高明了”。

如今想来,诚不我欺。

文章来源自网络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