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东方易学

《周易》:“八卦”的由来

众所周知,《周易》中的“八卦”,并不是口语中谈论他人是非的八卦,而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最基本的一个哲学概念。

那么,什么是“八卦”呢?

八卦图

其实“八卦”,正如南怀谨老师所讲“把八个东西的现象挂出来,就是八卦”一样,强调的是构成天地万物最初始最根本八种现象,用文字表示就是“乾、坤、巽、兑、艮、震、离、坎”。

据《易传·系辞》的说法,“八卦”是古人通过“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最终归类纳出来,即“始作八卦”。

这其实就是“八卦”的由来。

由此可见,“八卦”源于古人仰观俯察,基于自身之认知以及外在的一切事物,经过长时间的归纳并总结,然后画出来。

八卦图

进一步的说,这种归纳与总结,既可以代表着古人智慧的一种高度,也可以将天地万物与现象包含在其中,而这正是“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道理。

那么,“八卦”为什么可以呈现天地万物以及一切现象呢?

我们举两个例子,即:

一、八卦可以呈现方位

所谓“八卦”,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先天“八卦”,另一种是后天“八卦”。

这两“八卦”,由于种类以及排序不同,所呈现的方位也不一样。

太极图

如在先天八卦中——乾为南,坤为北,离为东,坎为西,兑代表东南,震代表东北,巽代表西南,艮代表西北;而在后天“八卦”中,则是震为东,兑为西,离为南,坎为北,乾代表西北,坤代表西南,艮代表东北,巽代表东南。

由此可见,“八卦”可以从方位上,呈现出天地万物以及一切现象。

二、“八卦”中的五行

在《周易》的研究中,从西汉以后,开始注入了“五行”的概念。

“五行”的引入,不但与“八卦”相契合,而且还让“八卦”之间有了相生相克的内涵——乾、兑(金),震、巽(木),坤、艮(土),离(火),坎(水)。

八卦图

而其相生相克的原理如下,即:

乾、兑生坎——金生水;坎生震、巽——水生木;震、巽生离——木生火;离生坤、艮——火生土;坤、艮生乾——土生金;

反过来,则是相克之理,即:

乾、兑克震——金克木;震、巽克坤——木克土;坤、艮克坎——土克水;坎克离——水克火;离克乾——火克金。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八卦”之中可以呈现天地万物以及一切现象,并不一定的夸大之词。

当然,以上这些说法,其实正是古人为什么认为通过“卦象”可以推演出“理与数”,甚至预知未来的真正原因。

文章来源自网络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