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东方易学

《周易》应用之纳甲筮法:占卜方式的巨变

据相传,《周易》最初只有卦图——除了卦图之外,其它都是后人补上去的。

其中卦名与卦辞,是周文王昌姬被拘于羑里城时,推演出来的,而爻名与爻辞则是周文王的第四子周公旦所创。

易经

但是,这本书传到春秋时,已经很少有人能够读懂它了,就连圣人孔子也讲自己“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他认为自己五十岁之后,才勉强读懂《周易》。

由此可见,《周易》这本书并不容易读懂,以至于后来出现了许多解读或诠释《周易》的文章,其实最出名的就是“十翼”,当然,“十翼”出现之后,并没有让《周易》变得简单,反而让它变得更加复杂。

于是到了汉代的时候,就有人另辟蹊径,如梁人焦延寿,就著有《焦氏易林》一书,又如京房所创立的“京氏学”,更是将五行之学说纳入其中,自成一派。

而纳甲筮法,就是出京房所创。

正是这种筮法的出现,让占卜方式以及解读《周易》的内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京氏起卦标记图

以下我们就来讲京房的纳甲筮法。

所谓纳甲,指的是把天干与地支纳入到八卦与各爻之中(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而天干以“甲”为首,所以称之为“纳甲”,地支则以“子”为首,所以称为“纳子”。

因此,京房所创立的纳甲筮法,就是在综合五行与《周易》之卦辞与爻辞的基础上解读卦象。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