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东方易学

易学入门知识

易学博大精深,精通,谁也不敢说,但是新手上路未尝没有捷径。以前为零基础的朋友写过一些易学基础知识,篇幅略长,这个系列我们会分几次更新,想要从零开始学习易学的朋友们可以关注这个系列。

闲言少叙直接正文。

易学入门知识

易学的分类和世界观

易学的研究、学习方式通常分为:义理派和象数派。

义理派,通常强调将易学哲学作为指导生活生产决策的重心,例如今天常见的易学与企业管理之类的讲座,多走义理这条路线。

象数派,通常强调易学在预测学和玄学上的应用。

象数的应用,通常称为易家五术:山,医,命,相,卜。

山术,又称仙术,吐纳,练气,符箓,法术等等之称谓。

医术,是指跟易学密不可分的中医系统。

命术,命理学,通过排盘看人一生格局以及大运流年,比较流行的命理学有:四柱命理(即批八字),紫微斗数,达摩一掌经等

相术,分相天(观天象星象),相地(风水),相人(手相,面相等),相名(姓名学)几个大类。

卜术,占卜和命理不同的是,占卜往往占断一件事的吉凶福祸,一事一卦是短期的,不是一生格局的演算。有名的卜术有:太乙神数,奇门遁甲,六壬(包括大六壬,金口诀,小六壬等),六爻,梅花,古噬等。

其实不论是义理还是象数,都是密不可分的,因为易学世界观以及应用学的核心思维即是:

象 数 理 三位一体的。例如,一个人用手摇晃了三下杯子。

摇晃杯子是,象(表象)

一个杯子摇晃三下,是数(量化)。

为什么摇晃杯子,则是理(原理内因)。

知道了,易学的分类以及大概核心思维,下面我们来整理一下易学的世界观。

中国古人认为,世间万物是无穷无尽的,如果你无限制的学习,那是永远也学不完的,所以古人观天之道,执天之行,用易经的数字哲学来认知这个世界。

我们先来说一说,易经中的 零 一 二 三。

0和1 ——无极和太极

《易》云,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

《道德经》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什么是无极呢?我们用零来表示,即宇宙混沌初生时的一股原始能量,或者说,宇宙至高无上的法则,也就是道家说的 道。

道家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廖兮独立而不改,吾不知其名,强名曰道。

无极,生在时间空间之前(先天地生),是易经中三易(不易,简易,变易)中的“不易”(寂兮廖兮独立而不改)。

无极(0)生出太极(1),即道生一。《太极拳论》说:太极者无极而生。

宇宙原力生出了太极,太极是阴阳纽和之能量,虽然阴阳未分,但是内部已经开始阴阳转化,随时准备化生阴阳。所以太极也是三易(不易,简易,变易)中“不易”的元素。

先天无极图和太极图

易学入门知识
易学入门知识

太极生两仪,即1生2。

有太极之后,太极又化生出两种力量,即阴阳之力。

我们用阴爻和阳爻来代表阴阳两种力量 阳爻是一个横线,阴爻即断开的横线

如下图

易学入门知识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即是阴阳,阴阳代表对立的两种极端。

通常,积极地,主动的,不稳定的,公开的表面的为阳;消极的,被动的,稳定的,不公开的内在的为阴。

阴阳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是绝对的概念,比如,一个男人跟妻子在一起,他是丈夫的角色,那么丈夫为阳,妻子为阴。同样的是这个男的,在他女上司面前,这个男人为阴,女领导为阳。因为领导为阳,属下为阴。时不同,理不同,则阴阳之理不同。

世上万事都能在相对情况下分出阴阳,例如一个树叶,接受阳光的一面为阳,反之为阴,一只手,手背为阳,手心为阴。物物一太极,事事分阴阳。那么阴阳对应的即是易学三易(不易,简易,变易)中的“简易”,把复杂的万事万物简化成阴阳两种属性,真的就像《易》所言:乾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三才四象 以及 二生三,三生万物

有阴阳,后有三才,三才备而万物生,即《道德经》所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三即表示,时间上的过去,现在,未来。也表示空间上的,上中下,前中后,左中右。

更多的时候是表示,时间,空间,以及时空中运行的元素。

易学入门知识

所谓三才即是 天(时间) 地 (空间 ) 人(时空中的元素,不一定就是人)

我们中国人描绘造化的词汇都含有时空元素,例如,宇宙,宇,是空间(上下四方曰宇),宙是时间(古往来今曰宙)。

世界,世是时间,例如三生三世,界,是空间,例如界线,国界。

天地,天时(时间),地利(空间)。

时间空间加上时空中我们测量推演的元素,构成了三才,所以,我们以阴阳爻三个一组组合,便得到了八卦。

易学入门知识

这样三个爻组成的卦,我们称之为母卦或者经卦。是易学推演宇宙的八个基础符号。其中最上面的爻我们叫天爻,中的爻我们叫人爻,最下面的爻我们叫地爻,也是三才成象,化生万物之意,即老子说的,三生万物。

四象和五行

然而,事物都是由内部开始变化再表现在表象上的,所以卦的画法都是由下向上画,即,先画地爻,再画人爻,再画天爻。那么在两仪阴爻和阳爻成三才八卦之前,还有一个发展阶段,即是易经说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

易学入门知识

四象即是 太阴 少阳 少阴 太阳

少阳,乃阳气初生之象 即是阳气开始生长,每日攀升,就如冬至之后,虽然天气还冷,阳气还弱 但是阳气渐长,慢慢由冬变春 由春变夏。

太阳,乃阳气充足之象,例如盛夏,阳气积累越来越多,天气最热。

少阴,乃阴气初生之象,恰如阳气旺极之后,夏至生出的一阴,这时虽然表象上天气还继续热(那是之前累计的阳气还没耗尽由于惯性继续产生作用,虽然没耗尽,可是阳气已经停止增长了)但是日照渐短,阴气开始上升。

太阴,乃阴气充足之象,恰寒冬阴气之极。

少阳,似春,初生阳气,性温,可用“木”来代表。因为木质温,且有生发之气。

太阳,似夏,阳气壮,性热,可用“火”来代表。

少阴,似秋,阴气初生,性凉,用“金”来代表,金属手感凉。

太阴,似冬,阴气壮,性寒,用“水”来代表,水性寒。

所以五行中的 木 火 金 水 实际上是四象 温 热 凉 寒 四种能量符号的具体化。那么这四种能量互相转化的过程中 需要一个转化点 一个结点 于是产生了第五个元素 土

《子平真诠》说:“土,木火金水冲气所结也”。所以四季中,阴历三,六,九,十二月(辰未,戌,丑)五行为土,因为这四个月是季节转换的月份,即是木火金水互相转化的转折点。

易学入门知识

这就是五行衍生。

无极太极,为不易,

阴阳两仪,为简易。

三才,四象,五行,八卦为变易。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