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价值,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文化供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⑥

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价值,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文化供给

作者:黄 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拥有在五千年文明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由此,才能最大程度地激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坚强的文化自信,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实际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提供最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落实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价值,唤起人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追忆和呼唤,与新时代精神深度融合,熔铸成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文化供给的坚实基础。

坚守中华文化的精神家园是高质量文化供给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全球化获得充分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乃至每个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外来文化和多元化思想的影响,如何坚守自身的精神家园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坚守自身的精神家园就是坚持自己的文化身份,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的精髓, 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 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精神价值相融合,合理吸收外来文化的优秀成分,才能显示出独特的文化生命力。文化供给只有植根于这样的文化生命力,才能凸显自身在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竞争格局中的文化自信。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不能只是精美的设计、唯美的影像、曲折离奇的故事, 而应该承载更多中华传统家庭伦理的文化内涵,这必将激起大多数人内心最为深刻的乡愁,从而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独树一帜。

习近平总书记说:“ 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的价值理念表达了人类共同的道德基础, 本身就具有现代价值和世界意义。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要更多地融入这些价值观念,提供令人心悦诚服的文化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相对独立的精神家园。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不仅要有宏大的叙事,更要善于捕捉日常生活中细微的叙事表达、人物之间精微的情感交流, 一个漫不经心的动作、一句下意识的表达话语,将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消解为儒家文化中的人情世故,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会心一笑。北宋陈东说:“爱国而忘其家,爱君而忘其身,爱道而忘其位,爱义而忘其死。大节清风,昭回史籍,贯彻宇宙,君子之事于是乎毕。”这种精神和气节深藏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相链接,相信坚守中华文化的精神家园是高质量文化供给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华文化价值的挖掘是高质量文化供给的重要源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价值和最深刻的乡愁,文化自身的品格、活力和积淀反映了一个社会强大的内在力量。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体现的民族气质和文化精髓深度提取和展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触及中国当代社会文化的内核和灵魂,熔铸成社会主流价值观。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文化价值的追求是人民最深层次的心灵向往和精神追寻。要重视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诉求,深度挖掘其价值, 与新时代精神深度融合,形成新的民族文化精神。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不是要刻意强调自身的文化价值,而是将文化因素深度融合到产品之中, 在平凡人物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展示出来。尽管不断受到以西方文化为首的外来文化的激荡,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要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并不排斥外来文化,通过深度融合使得外来文化本土化,最终使自身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道德水准和行为规范,文化供给要让人们在文化产品的互动传播中体验到文化认同的情感共鸣,净化人们的心灵。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期盼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崛起,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要满足中国人内心深处对于传统文化价值的追思, 复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大的生命力。

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价值,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文化供给

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要在文化传承中涵养国人的伦理道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 。文化供给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涵养国人的伦理道德。一是推崇崇德尚义的伦理观。儒家文化重视人的人格养成和品格修养,认为这是人的立身之本。孔子认为“仁”是人的本质属性,仁爱和善待他人是一种优秀的品质。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他人,凡事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不强行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在社会交往中崇尚互相尊重,从家庭的伦常关系出发建立以仁爱为核心的伦理道德。二是提倡崇贤重道的教育观。荀子说“ 师法之化,礼义之道,然后出于辞让, 合于文理,而归于治”,尊敬师长,重视教育是儒家重要的文化理念。儒家重视教育在社会发展、人格完善方面的重要作用, 其“修齐治平”“格物致知”“德育优先”“ 礼乐结合”“ 因材施教”“ 温故知新” 等教育理念为素质教育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源,在以人为本、终身教育等教育思想的确立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三是倡导严肃担当的责任意识。从孟子的“ 以天下为己任”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 再到顾炎武的“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都突出了严肃担当的责任意识,在中国历史上鼓舞和激励了无数的仁人志士,在当今的时代,也具有至高的价值。文化供给要以涵养国人的伦理道德为己任,以高文化含量的作品、真挚的道德情怀向社会传递责任担当的风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

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要在文化传播中拓展中华文化的话语空间

文化传播力往往决定着一个国家话语空间的竞争力。因此, 其始终是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主要目标之一。在当前全球文化竞争的格局中,强势文化往往占据标准制定者的地位,掌控了国际文化话语权。正因如此,将文化传播力提升至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关乎一国的文化自信,无论在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十分重要。

从全球文化竞争的角度讲, 文化传播本质上是不同文明之间冲突、碰撞的过程,最终实现文明的交融和超越。东汉以来佛教文明与华夏文明碰撞后影响了中华文明的走向,古希腊罗马文明和拉丁文明碰撞后奠定了现代西方文明的基础, 1 8 4 0 年以来的西学东渐又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文化。在当前全球文化冲突与交融的时代,文化供给必须要面临并且解决好中华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冲突与交融的问题,才能最终唤起深度全球化时代人民群众的共鸣,最终走出去,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文化供给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现代价值的善良、勤俭、谦卑等美德,在文化共通性中彰显文化亲和力,这样不仅更容易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而且也为走向世界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全球化时代,要提升文化自信,既要继承传统,又要文化创新。既要深度寻找自我,又要在行动中创造一个全新的自我。这就要求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齐鲁文化、燕赵文化、岭南文化、吴越文化等各不相同,这些都是构建话语空间的要素。文化供给要体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方面要坚定立足于中华文化,这才能在国际文化竞争中有比较优势。另一方面要融合外来文化,以鲜明中华文化特色的国际话语讲述中国故事,只有这样,才能“把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伴随着国际文化交流和人民交往日益增多,文化产品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应该发挥文化消费群体日益增多、影响力大的优势, 承担起国家形象传播的重要使命。近年来,中国文化产品有很多成功的对外传播案例,这充分说明“中国故事”的吸引力在增强。但应该看到的是,我国距离文化强国还有较大的差距,文化产品在海外文化传播中还没有足够的话语权,这与我国不断上升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相适应。文化供给肩负拓展中华文化话语空间的重要使命,就要在立足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与新时代精神相融合,广泛结合普遍认可的文化基因,在保障文化安全的基础上,拓展话语空间,实现“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参考文献略)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本文刊于《中国发展观察》杂志2021年第14期

《中国发展观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编辑出版,是以发展为主线、以经济为重点的综合性半月刊,开设有战略、宏观、区域、世界、法治、社会、文化、前沿、产业、智库论坛等栏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权威性、可读性。《中国发展观察》在学术理论界、各级党政机关以及企业家阶层拥有广泛而稳固的读者群,并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重要机构和中国知网、维普资讯等权威数据库列为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获评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期刊数据库“2020年度经济学最受欢迎期刊”。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中路22号院亦城财富中心A座7层(邮编:100176)

网址:www.chinado.cn

公众号:ichinado(中国发展观察)

电话:010-68352880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