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平度非遗:凤栖梧嫁衣制作工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发展的见证,也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如何有效地挖掘、保护、传承这些资源是促进文化创新和发展先进文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今年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重点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策划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等活动,反映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

为响应国家号召,更好地了解、学习、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阜师范大学“拾遗队”采取线下采访和线上问卷的形式,对当地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较为详细的采访。其中7月26日队员前往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凤栖梧”定制工作室进行采访学习。

平度市历史悠久,早在四五千年前,就有先人在平度这块土地上居住繁衍。由于数千年的文化沉淀,和自身的地理位置,平度人民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及服饰有着得天独厚的接受与传承条件,而平度凤栖梧最早就是为新人制作嫁衣喜服而闻名的。

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由第一代创始人史永堂老先生于上世纪40年代创立,经过七十余年的传承与创新,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既保留了中式传统嫁衣的华彩夺目性,又在此基础上根据现代审美进行了改良,从刺绣的图案上,设计的款式上都体现了它独一无二的艺术性。2020年“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被列入平度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现任传承者冷静女士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嫁衣制作的全过程。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缝制一套新人嫁衣由画稿、选料至完工,均要以手工制作完成,主要有以下九大工序:

首先由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冷静女士和新人进行沟通,根据新人的意愿和身材,给出合理化建议,选定款式,开始画图:嫁衣的款式、刺绣图案等。

选料,嫁衣最好的面料就是使用有光泽有质感的真丝礼服面料,这样才能更好呈现嫁衣的廓形。

量体,冷静女士和版师就选定的款式进行沟通,由她亲自为新人量取28个身体尺寸,确保制作好的嫁衣能够将新娘的身材完美衬托。

图为冷静女士制作嫁衣过程 姜程心摄

打样,在款式、面料、尺寸等都确认好后,版师根据冷静女士的手稿和沟通,利用与嫁衣相似面料属性的胚布在人台上进行立体裁剪制版,再进行半成品寨样缝合。

图为冷静女士制作嫁衣过程 姜程心摄

图为冷静女士制作嫁衣过程 姜程心摄

    试穿,由冷静和版师共同为新人进行胚布半成品试穿,继续与新人沟通嫁衣的穿着效果。

清版,根据试穿后的结果,将不适合的部分进行调整,然后进行成衣前准备。

刺绣花样定稿,正式嫁衣面料进行裁剪好后,将最初设计的刺绣画稿在画板上一笔一笔细细地勾勒,层层叠叠,每一个弧度每一条线都像富有生命力一般。这一步尤其关键,它能直接影响刺绣图案的最终效果。

刺绣,将最终定稿的同比例绣花图样通过扫粉技术“转移”到面料上,用高品质的金、银等绣线,进行几百个工时的手工刺绣。为了保证图案的对称性和统一性,一件嫁衣只能由一位刺绣师傅完成。

最后,嫁衣全部以手工缝制完成,并在缝制好后进行归拔整烫等整型定型工作,最终通过质检程序完成一件嫁衣并送到新人手中。

运用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而织就的嫁衣,一丝一缕中饱含着的不单单是对婚礼新人的美好祝愿,更多的是代表着中华传统匠心技艺与婚礼习俗的传承与推广。

在交谈中,冷静女士也为我们介绍了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的存续与传承状况。

第一代创始人史永堂老先生,1935年出生于胶东地区农村。在1950年,年仅15岁的他只身来到青岛港,跟随当时在港上有名的裁缝师傅学习裁缝技术。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和用心,终于也成为了港上知名的小裁缝。之后他回到家乡开起了裁缝铺子,成为十里八乡知名的裁缝,将学到的嫁衣制作技艺和手工技艺传承下来。

第二代传承人史淑云女士,于1988年凭借着家传的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工艺及服装制作技艺,考进了平度市聋哑学校担任了一名服装老师,1992年~1994年,她来到北京服装学院继续进修服装设计的学习,为现在的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打下了基础。

第三代传承人:冷静女士,现任凤栖梧总经理,继续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的保护与传承。

我国虽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但许多非遗生存境况不太理想,有技术没传人、有意识没能力、有手艺没新意、有产品没市场……一些非遗传承人只能守着政府补贴,眼见流传了上百年的老手艺却难以承续。而冷静女士于2014年担任凤栖梧总经理开始,首先将文化与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结合起来,着重向外推广和宣传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的文化性和艺术性,推广和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与习俗的复兴。

2015-2019年期间她携凤栖梧嫁衣及其他代表性作品三次参加青岛(国际)时装周,屡获大奖;为了进一步传承和提升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冷静女士每年都会带领团队到北上广深甚至香港、韩国、日本、巴黎、米兰去采风学习。 通过以上的文化品牌的打造以及技术的不断学习、切磋,让平度凤栖梧嫁衣制作技艺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同时,冷静女士的做法,也为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传承与发扬提供了借鉴经验。在这个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也应不拘泥于传统,跟随时代变化,着眼未来,这样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那记忆中的悠悠古韵才能常伴我们身侧。

作者:姜程心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