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2年,2021全球祭孔集萃(二)

曲阜2021年9月28日,辛丑年孔子后裔纪念先祖诞辰2572年家祭大典在曲阜孔庙大成殿隆重举行。曲阜、北京、上海、河南、河北、安徽、广东、深圳等地的孔子后裔代表,颜子、曾子、孟子、步氏等先贤先儒后裔代表,韩国孔氏宗亲会驻曲代表、以及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孔子文化交流学会、曲阜市教育和体育局、山东儒源文化集团等单位的代表200余人齐聚曲阜至圣庙,共同缅怀祭祀先祖先师孔子。

台南“全台首学”孔庙今天清晨举行孔子诞辰2571周年释奠典礼,受疫情影响,今年观礼人数减少,但仍有百余名民众到场观礼,东海大学交换生也专程前来体验祭孔,大呼“很特别、新奇”。此外,每年吸引许多民众参与的祭孔重头戏“拔智慧毛”活动,今年也因配合防疫而暂停。

北京为了纪念我国古代重要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在北京孔庙举办了隆重的祭孔大典活动。北京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亮、国际儒联副秘书长兼国际联络委员会主任孙建华、中华文化大讲堂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晓燕、孔氏后裔、观礼群众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上海2021年9月25日上午十点半,辛丑年上海秋季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释奠礼(又称:祭孔大典)在上海崇明学宫隆重举行。本次大典由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上海孔氏宗亲会和崇明学宫共同举办。由于疫情影响,经向有关部门申请,本次大典仅邀请了约100名在沪孔子后裔到现场参加。

正定2021年9月28日上午9时,河北正定文庙辛丑秋期释奠礼如期举行。随着360声儆戒晋鼓响起,全场肃静。鼓三严,献官、执事、乐舞生依次进班站位,礼仪正式开始。迎神、奠帛、初献、亚献、终献、徹馔、饮福、送神、望瘗等仪节依仪进行。献礼恭敬庸肃,雅乐中正平和,佾舞周折规矩,体现了礼敬先圣、先哲、先贤、先儒的诚谨态度,再现了非遗项目祭孔释奠礼仪的庄重典雅。整个仪程于浑厚悠远的108响镛钟声中礼成在新礼上,河北省儒学会梁世和副会长为胡鑫先生、王景符先生等儒商人士颁发了《功德证书》。

南充今年是孔子诞辰2572周年,9月25日上午,辛丑秋期祭孔大典在南充文庙举行。当天上午9时28分,南充文庙大成门缓缓打开,辛丑秋期大成至圣先师孔子2572周年祭祀大典庄严开启。在司礼官高唱“启扉”“迎神”下,圣像入场、花篮入场、圣训入场,随着擂鼓、鸣钟、起乐,现场顿时钟鼓齐鸣。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南充文庙已举办七场祭祀典礼,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崇州伴随着崇州州文庙大成殿外的鸣钟击鼓声响起,棂星门外,身着明代仪仗和佾舞服饰的执事生们队伍庄重前行,开启了辛丑年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祭祀大典的帷幕。崇州文庙是四川五处保存完整的古代文庙之一,也是成都地区仅存的完整古代文庙。自2011年以来,每年秋季的孔子诞辰,崇州文庙都会举办盛大的祭孔典礼,承袭传统文化、延续城市文脉,营造浓郁的城市氛围。

南京9月28日,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继承弘扬儒家文化所代表的精神价值,南京夫子庙举行祭孔大典。孔子后裔20人共同参加此次的祭孔大典,祭奠至圣先师。今年的祭孔大典以“礼”字为主题,并开办文化月系列活动。今年的国庆暨文化月活动,景区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体验类、展演类以及手作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展现中华礼教文化精髓,让游客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遂溪9月10日适逢我国第37个教师节,为倡尊师重道,遂溪县在孔子文化城隆重举行辛丑年遂溪孔庙祭孔大典仪式,通过庄严的礼仪恭祭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真诚表达对先师的缅怀追忆之情。

聊城2021年9月28日,辛丑年祭孔大典在山东省聊城市七贤祠举行。本次祭孔大典由山东省醉一斗酒业集团冠名,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聊城市水上古城置业有限公司主办。以“天将木铎·惟师惟德”的主题为切入点。活动采用明制四拜礼:就位、献祭、上香、读祝、献礼等仪式有序进行。整场祭孔典礼集乐、舞、礼、诵于一体,使参加大典的各界人士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感悟孔子熠熠发光的思想,品味中国传统文化和儒家思想文化的魅力。

河南省南乐9月22日,河南省南乐县纪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暨文庙孔子雕像捐赠仪式,县领导刘冰、邵平、王淑娟、张耀华、黄泽岭、蒋智敏、肖文凤、运献国、陈志玲、张进良及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小学生代表参加。

河南省郏县9月28日上午,河南省郏县文庙内雅乐悠扬,由郏县文化旅游工作领导组主办,郏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教体局、县文艺促进会承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典礼举行。

云南省墨江县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也为庆祝云南省墨江文庙落成200周年,9月25日,墨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墨江文庙组织举办“开笔礼”活动,让孩子们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尊师孝亲,努力学习。

山东胶州9月28日,孔子诞辰2572周年祭孔大典在胶州孔子六艺文化园举行。

重庆市大渡口区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今天(9月28日)上午,以“敬至圣先师 传中国精神”为主题的“我们的中国节·孔子诞辰日”大渡口区中小幼主题教育活动课程建设研究性展示活动在重庆市第九十五初级中学举行。

济南旅游学校 9月28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济南市委主办,济南市文物保护利用中心、济南旅游学校、山东银座幼教集团承办的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活动在府学文庙举行。济南旅游学校38名学生礼拜先师孔子,校纪委书记黄寿友参加活动。

广东大埔梓里学校伴随着新学期开学的脚步,2021年9月10日早上,我们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为了感谢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广东省梅州市大浦县梓里学校举办了庆祝2021教师节暨祭孔大典。本次活动由罗方勇老师主持。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9月 28 日是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也是锦城学院一年一度的尊师节。为缅怀先师圣德,传承文化经典,当天上午,锦城学第五届“尊师节” 暨纪念孔子诞辰 2572周年经典诵读大会在和平大楼前广场隆重举行。

山东省金乡县各学校县金山实验学校举行首届传统文化高端论坛暨孔子像落成典礼,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活动中,学生们表演了舞蹈《礼仪之邦》、情景剧《行走的论语》、合唱《千年孔子》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用不同的表现形式,表达了对先贤圣哲的敬仰和追思之情。在县北城小学,200多名师生齐诵《论语》,引导学生尊师守纪、文明礼让,让传统文化渗入学生的血液和心灵,从而以德修身、以德领才、以德润才,立德树人。现场书声琅琅,缅怀先贤,激发了大家怀古思今的情绪。

湖北省大冶市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华夏文明传承;筑起幼儿人生第一道亮丽的启航线,为生命的成长夯实基础。9月23日,湖北省大冶市成龙子规幼儿园、大冶市子规缘幼儿园老师们在会展中心集合,身着园服迈着整齐步伐前往大冶市青龙山公园孔庙大成殿前举行了“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祭孔仪式”。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