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重阳故里话重阳 | 中国·上蔡第十九届重阳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颁奖典礼盛大举行

又是一年九月九,人共菊花醉重阳。10月14日上午,中国·上蔡第十九届重阳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颁奖典礼在上蔡县影剧院盛大举行。自2003年以来,重阳节这个传统的节日在上蔡县扎根、成长,历经十八载,将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传遍五湖四海,为奏响主旋律献上上蔡最强音。

中国民协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刘慧主任出席仪式并宣布“我们的节日——中国·上蔡第十九届重阳文化节”启动。

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刘炳强,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华,上蔡县委书记刘军民,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超等出席开幕式。

上午9时,伴随着九声端庄大气、悠扬恢弘的钟声,一首荡气回肠的《孝亲敬老歌》,诗意华美的《九九重阳菊正黄》,典雅厚重的古筝舞蹈正式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上,李超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老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长期以来对上蔡县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老龄事业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广大老年人送上美好的节日祝福。

90岁以上的长寿星代表,身着节日的盛装,端坐在贵宾席的最前方,在少先队员向他们敬献鲜花之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为他们颁发了长寿金,并赠送茱萸绛囊和吉祥幸福照。上蔡县10个孝道家庭、10名孝心模范,分别由获得“中国好人”“中华孝心敬老楷模”“天中最美母亲”等荣誉的各级道德模范进行颁奖。

本届重阳文化节的开幕式亮点不断。舞蹈《中华孝道》,传承的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赓续的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孝道文化遗产,情景剧《一样的重阳 不一样的怀想》传递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光辉愿景。舞蹈《灯火里的中国》用真情实感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舞台剧《诗书画韵夕阳红》现场的挥毫泼墨,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年朋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老骥伏枥、老有所为,主动参与各种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歌伴舞《共圆中国梦》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传承孝道美德和重阳习俗,营造了浓厚的喜迎重阳、欢度佳节气氛,打动了在场所有观众,引起阵阵叫好。

据史料记载,上蔡县是中国重阳文化的发祥地。南北朝人吴均在《续齐谐记》讲述农历九月九日桓景带家人登高避灾的故事,开启了中国重阳文化的新纪元。中央文明办确定的7个传统节日当中就有重阳节,2005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把上蔡县确认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2011年“上蔡重阳习俗”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届重阳文化节以“孝老·爱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活动主题,为全县90岁以上的“老寿星”代表发放长寿金,表彰孝心模范和孝道家庭,树立孝老敬亲的典型模范,突出弘扬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倡导和谐和睦、孝老爱亲、诚信友善的时代风尚,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

遍地黄花开又开,家翁嬉笑又颜开。在传承和弘扬孝老敬亲的传统文化方面,上蔡县坚持守正创新,丰富载体形势,挖掘时代内涵,有力有效推动了老龄事业发展,努力践行“老有所养 老有所依”,多次被评为全国尊老敬老模范县。在脱贫攻坚战中,上蔡县县委、县政府精准聚焦贫困老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创造性建设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村级集体周转性保障房1000余间,以五保老人、重度残疾老人为主体的特困老人的托养康复、住房安全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上蔡县因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并荣获“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登高守望茱萸插,睦邻和顺上蔡美如画。尊老爱老敬老,重阳文化放异彩;和睦和谐和顺,天中大地美如画。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上蔡县会更加重视文化建设,把重阳文化这张名片越擦越亮,真正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据了解,本届重阳文化节在启动仪式后,还将以民俗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传承孝道美德和重阳习俗,扩大上蔡知名度和美誉度,让重阳节的传统美德传遍四方并代代相传。“重阳之乡—话重阳”民俗文化专访、“重阳之乡庆重阳”民俗文化展、“金秋重阳”诗歌朗诵会、“翰墨风韵·情系重阳”重阳书画展、“重阳情·三关怀一帮助”、五保老人“义诊康检”、“敬老爱亲”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同时还将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孝老·爱亲·我为长辈做件事”班级主题活动,内容丰富,特色纷呈,精彩多多,令人期待。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