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快讯 | 阳明心学与东亚文化——2021阳明心学大会在绍兴举行

2021年10月30日上午,主题为“阳明心学与东亚文化”的“2021阳明心学大会”开幕式在绍兴隆重举行。大会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承办,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文旅集团协办。

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绍兴市人民政府市长盛阅春主持

大会首先观看了2021阳明心学大会宣传片,会议由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绍兴市人民政府市长盛阅春主持。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发来贺函,副会长舒大刚代为宣读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发来贺函,由副会长舒大刚代为宣读,贺函对阳明心学大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认为绍兴作为阳明故乡,近些年来大力加强有关遗迹遗存的保护利用,举办阳明心学大会及高峰论坛等高水平活动,为全国阳明文化的研究传承、普及弘扬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今后国际儒联与绍兴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积极作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致辞

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致辞,代表中国浙江省绍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省社科联和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总结了近些年来绍兴在传承弘扬阳明文化方面所作的重要工作,认为本次大会以阳明心学与东亚文化为主题,契合东亚发展合作主流态势,必将为促进东亚文化交流提供有益探索。
他认为传承弘扬阳明文化,要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合作共赢的精神,理解包容、相互借鉴对阳明文化的不同认识,让其成为新时代东亚文化圈的鲜明符号;要坚持知行合一,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彰显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要立足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追求阳明心学的价值实现。作为阳明故乡的绍兴,把传承弘扬阳明文化作为推进文化绍兴工程的重要内容,希望能为阳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做出新的贡献,取得新的成就。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通过视频致辞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通过视频致辞,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在阳明心学的研究、普及中努力落实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指示精神。第二,希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东亚命运共同体中,积极发挥阳明文化的作用。第三,关于文明互鉴,希望通过研究、总结阳明学,在东亚文明中的传播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共修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委办主任唐开文致辞

阳明行迹地城市代表中共修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委办主任唐开文代表中共修文县政府致辞,希望加强与绍兴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致辞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致辞,代表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精华,它充分融合吸收了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文化底蕴,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充盈着浓郁中国味,深厚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并希望绍兴能在阳明文化的传承弘扬中做出表率,继续深入挖掘研究、阐释阳明文化和浙学、浙江文化的相关性,使阳明文化价值体系和当代意义更加新鲜。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舒大刚(左)、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绍兴市人民政府市长盛阅春(右) 

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绍兴市人民政府市长盛阅春、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舒大刚发布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系列活动。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执行副院长吴震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执行副院长吴震进行以“何为阳明学的文化研究”为题的主旨发言,认为阳明学不仅是一种哲学理论,也是一种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道德、乃至宗教等理论学说。阳明学作为哲学理论,终级文化使命表现在两个方面,在实现自我转化的同时,以推进社会转化的实现。
阳明文化的特殊表现在于阳明学在晚明社会世俗化的转向,阳明学推动了晚明儒学平民化转向、宗教化转向和政治化转向。关于阳明学与东亚的问题,他认为在东亚文化交流史上,阳明学产生了非常深远的跨地域影响,形成了各具本土特色的朝鲜阳明学和日本阳明学。
他把日本阳明学与朝鲜阳明学进行了比较,第一,日本阳明学并没有受到朱子学的打压,可以跟日本本土思想或者中国朱子学同台进行竞争。第二,日本阳明学对形而上哲学的义理问题不太关注,缺乏研究,比较关注阳明学在道德教化方面的社会性功能。

东亚阳明文化旅游地发布

之后进行了东亚阳明文化旅游地发布活动,以地图解读阳明文化,弘扬阳明精神,追寻阳明足迹。
接下来是以“阳明心学与东亚文化”为主题的稽山论道环节。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

董平教授作为本次稽山论道的主持人,介绍了各位嘉宾。提出阳明心学是对后代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一种哲学,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命境界。正因如此,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从不同的领域切入关于阳明心学的理解。阳明心学作为一种哲学,向不同地域传播,和不同地域的思想产生融汇,产生结合,会产生新的形态。由此请杨国荣教授就“阳明学文化和东亚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发言。

国际中国哲学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国荣

首先,杨国荣教授(国际中国哲学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就“阳明学文化和东亚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发言,提出要区分阳明学的实践作用和理论意义,这两个方面在不同的国家、不同历史时期,有所不同。同时,不能笼统地说阳明心学传播到东亚得到了如何创造性的发展。从比较文化角度来研究阳明文化和东亚之间的关系有很重要意义。

全国朱子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何俊

其次,何俊教授(全国朱子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提出三个观点:第一,整个东亚文明之所以能跟阳明心学有一种内在的可能性,是因为良知是为每个人所拥有。第二,当我们把这样的良知展现出来,就能够创造一个共同体的文明样态。第三,希望在阳明心学的指导与精神感召下,所重塑的东亚文明能够给世界文明带来它的文明的多样性,并贡献于世界文明的一种好的文明。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大学原学务长杜保瑞

其三,杜保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台湾大学原学务长)就阳明学在台湾等地区的传播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我们弘扬阳明心学,但是不要因此就否定了朱熹哲学。我们弘扬中国哲学,但是不要因此就否定了西方哲学。应重视阳明心学对中国新儒家思想的影响。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师范大学教授顾久

其四,顾久教授(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就日本企业家心目中的阳明心学进行了交流发言,分析了石田梅岩自证其尊,自证其道;涩泽荣一以行达知,以行证知;稻盛和夫知命立命,敬天爱民的心学特点。希望通过文明交流互鉴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


第五,钱明教授(浙江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就“朝鲜阳明学”进行交流发言,认为阳明学传入朝鲜半岛后,以隐晦、迂回的方式开始传播并加以转换,虽始终处于非主流的边缘地位,但朝鲜存在阳明学是客观事实,并已被学术界所公认。上世纪90年代以来,韩国出现阳明学热潮,成立全国性学会并出版会刊。目前韩国阳明学研究者的人数要大大超过日本。提出阳明学热和现代化社会转型有一定的关联。

“阳明心学与东亚文化”为主题的稽山论道现场瞬间

绍兴市政协副主席、绍兴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冯建荣 作《咏阳明先生》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