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北京会场

12月11日,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授权成立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全国非遗名词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项兆伦,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叶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间,东南大学特聘首席教授、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巴莫曲布嫫等40余位专家委员和工作人员,以及来自中央和地区的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裴亚军致辞并宣读委员名单。裴亚军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是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整合全国力量实施的战略举措,是国家工程,因此要求很高,任务很艰巨。相信在业界共同努力下,能够呈现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史上的标志性成果。

上海会场

段勇在会上发表致辞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工作报告,介绍了全国非遗名词委的筹备过程、专家组成、学科体系建设等内容。段勇表示,上海大学将认真做好牵头组织工作,并积极为秘书处日常工作协调保障;在审定工作中充分汲取此次与会专家的思想观点、宝贵建议,秉持“立足国内,对接国际”的思路,与专家委员精诚合作,不负重托。

大会公布了全国非遗名词委委员名单。聘请项兆伦和刘魁立担任顾问;段勇担任主任;朝戈金、潘鲁生、叶涛担任副主任委员;方李莉、巴莫曲布嫫、包爱军、吕韶钧、严蔚冰、杨源、吴文科、宋俊华、张伟忠、陈华文、陈岸瑛、林继富、杭间、金江波、赵罡、胡平、徐艺乙、高丙中、黄景春、萧放、曹洪欣、章莉莉、蓝凡为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佐野贤治(Sano Kenji)教授为外籍委员;并聘黄景春担任秘书处秘书长,章莉莉担任秘书处副秘书长。

大会还讨论并通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体系研究报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机构组建方案及分工安排》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原则及方法》等相关文件。

委员线上留影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代表国家审定和公布科技名词的权威性机构。国务院明确批示,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以及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全国非遗名词委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授权成立,将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常态化开展我国的非遗名词审定工作。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