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河和之契: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遗交流展示周在泰安举办

12月23日至26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河和之契:2021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在泰安市举办,促进全省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利用、弘扬,推动全省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互鉴、融合发展。

此次非遗交流展示周以“推动传统手工艺振兴、强化非遗系统性保护”为主题,将于12月23日10时,在泰山大剧院举行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特色非遗项(节)目专题舞台演出的开幕式,充分展示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艺术魅力,彰显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的丰硕成果。

展览将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分为两大部分。“文明的庚续”山东省黄河流域振兴传统工艺集萃展,以源于黄河流域形成的“五行造物”思维,对应“金、木、水、火、土”五大版块,以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为主,通过实物、文字、图片、视频、传承人现场展示等形式,展现全省黄河流域各地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流动的文化”山东省大运河沿线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以全省大运河沿线台儿庄运河、泰山、邹鲁、临清运河四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组团,情境化展现丰富的运河文化,展示全省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成果。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邹城)展示基地协办,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总策展。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冬宁介绍,本次展览活动将采取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的方式,展现丰富多彩的山东省优秀传统手工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和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展览选择在泰安举办,因泰安素有“国泰民安”的美好寓意,黄河与大运河在泰山脚下交汇,河和之契,江山无恙。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