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山东济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高地

推进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优秀传统文化是主要支撑。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倾力打造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强化尼山片区核心功能,主动融入山东省”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泰安—曲阜文化旅游示范区等,系统推进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依托社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开展的青少年道德养成系列活动等,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落地与登峰路径。

融入日常

1月23日,曲阜市时庄街道崇文社区”两创”示范点内,社区请来的礼仪文化讲师担任志愿者,手把手地指导居民做灯笼。

“活动通知发布后,没想到报名非常火爆。”崇文社区宣传办副主任吴瑞轩说,上午70多个孩子参与做灯笼活动,鉴于群众参与热情高涨,下午增设了手工制作竹简活动。”当场就有50多个孩子报名。”

为实现寓教于乐,活动现场,志愿者张哲向孩子们讲解了与灯笼、竹简有关的传统文化知识,并介绍了相关的传统节日礼仪。

“孩子有了全面的认知后,再邀请家长进场,与孩子们共同制作。这样从理论到实践,让孩子在体验中真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张哲说。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共有8个”两创”示范点,分别开展了春节主题相关的优秀传统文化培训。

临近春节,小雪街道武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热闹而温馨。授课老师从礼仪的重要性说起,给村民讲解了小年、除夕、春节和元宵节的年俗常识、年礼活动、年礼规矩和礼仪口诀等。老师在讲解春节拜年拱手礼时,现场居民听得入神,时不时地行拱手礼相互拜年。

当天,小雪街道还开展了福娃年画绘制课程,孩子们拿着画笔,对着年画描摹,处处洋溢着过节的浓厚氛围。

位于鲁城街道的龙虎社区,毗邻三孔景区,处处彰显文明细节,时时洋溢文明新风。居民李大妈参加了春节文明礼仪培训活动后,伸出大拇指点赞,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就在身边。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不能’高冷’,要如春风吹拂大地,主动融入居民日常生活,有了群众基础、优秀传统文化才有旺盛生命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推进办主任朱湘华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要从青少年抓起,示范区利用寒暑假开展青少年道德养成系列活动,就是为了积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年轻梯队。

为了文化传承更加”接地气、有人气”,2021年年底,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指导曲阜市、邹城市、泗水县、任城区4个县市区,启动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近百个,示范点涵盖村居、社区、学校、机关、文化场所、企业六大类。

同时,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在遴选出的8个”两创”示范点,分别开展了文明礼仪、民俗展示和群众文化活动,并编制了精美的春节文明礼仪手册。

“通过开展这些丰富精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倡导群众传承优秀年俗,践行文明礼仪,让年更有年味,让节更有礼节。”朱湘华说,今后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还将以创建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为总抓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幼儿及学生教育、干部政德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努力把济宁打造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城市。

高端平台

坚持以文化人,聚力以文塑旅。近年来,济宁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不断迈出大步伐、实现新突破。

文化是济宁的金字招牌,新时代新征程,济宁正扛起文化”两创”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全力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登峰”。

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以来,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投入运营,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登峰”奠定基础性条件。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先后参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全球孔子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国际青年儒学论坛等活动,搭建全球文化经济交流高端平台。

2017年1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2018年10月,示范区联合曲阜市政府、市委政策研究室等单位研究谋划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随后,示范区联合有关部门及行业专家共同编制《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升总体规划》。

2019年以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相继推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至2020年8月,尼山会堂等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的重点项目相继投入使用。2020年,山东省委确定将尼山片区打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世界儒学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和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2021年2月,”高水平推进尼山片区规划建设,建设曲阜优秀传统传承发展示范区”等重大事项、”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会址”等6个重点工程项目纳入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11月,山东省发改委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创新7个国家战略平台试点之一。

展望”十四五”,朱湘华表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将以此为契机,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推广和”两创”试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建设,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积极打造曲阜样板、培育济宁经验。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