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山东印发实施《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

4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规划》有关情况。

国承彦介绍,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印发实施《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山东在落实“两个结合”、推动“两创”方面走在前,加快建成具有全球主导力的世界儒学中心,助力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儒学传承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与具体措施、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国承彦介绍,“《规划》突出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山东实际,突出山东特色和优势,同时还坚持系统观念,突出创新引领。”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六个一”的目标要求,办好一个聚集儒学研究名家的平台,办好一个制度完善、人才济济的联合研究生院,办好一个儒学研究的国际知名刊物,办好一个中国文化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的高端论坛,办好一个儒学文化阐释与普及的大学堂,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儒学研究著作与文化作品。初步形成世界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儒学研究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建成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围绕建设世界儒学人才集聚与培养高地、建设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建设世界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建设世界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推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自身建设等五大任务,重点规划了加强联合研究生院建设,实施学术水平提升工程和尼山系列人才建设工程,推动实施专项课题,编纂出版“尼山丛书”“尼山文库”,打造尼山杏坛、尼山期刊,开设尼山讲堂,持续做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加强国际儒学交流传播等24项任务举措,聚焦学术研究阐发和成果转化,提升儒学研究与应用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文化引领能力。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廷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周静,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皓,二级巡视员康承宝分别就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题、孔子学堂建设、儒学人才培养、专项课题设立、孝心工程开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