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未分类

《开封非遗地图》发布!快来寻宝

八朝古都文化厚重,千年积淀珠璧联辉。薪火传承绵延悠长,大美非遗历久弥新。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镌刻着岁月的印记,还焕发着勃勃的生命力。随着时代齿轮滚滚向前,非遗逐渐走向生活,融入日常。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值此非遗盛会,由开封市文化馆、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制的《开封非遗地图》(系列)终于迎来发布时刻。

《开封非遗地图》为手绘风格,主题鲜明,构图饱满,要素齐全,将开封市级以上非遗项目按照特点、区域进行分批呈现。《开封非遗地图》聚焦开封丰富的非遗资源与旅游资源,本着古为今用、研以致用的目的,展示了现代时尚、有烟火气的非遗项目,彰显了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的迷人风采,让更多市民、游客走进非遗、了解非遗、支持非遗,也让开封非遗走出书本、走向社会、走进生活,奉献人民,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首批“地图”的创作历经半年,汇集开封市主城区内市级以上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分为手工艺篇、名吃篇、糕点篇。
手工艺篇

让我们跟随《开封非遗地图》[手工艺篇],一起步入开封城的老街古宅小巷,在夏日的清幽荷香中探寻繁复精美的非遗手工艺,在悠悠宋韵的古城开封细寻非遗匠心。

名吃篇

皮薄筋软,汤汁鲜美的小笼灌汤包;

肉香浓郁,烂而筋道的沙家酱牛肉;

咸香嫩脆,肥而不腻的桶子鸡;

酸甜鲜香,面酥肉烂的鲤鱼焙面

一道道美食,是否将你一个专业老饕勾得馋虫发作。

《开封非遗地图》[名吃篇]带你大饱口福,吃遍开封!
糕点篇

吃惯了精致甜品的你,是否回忆起小时候和奶奶一起分享老式点心的旧时光。

那个时候,没有车水马龙,没有霓虹溢彩,只有悠哉悠哉的大蒲扇,循环播放的《西游记》,五分钱的冰棍,和炊烟袅袅的人间烟火气。

烟火人间,风味长存。

那是镌刻在记忆中的甜,是心底深处的踏实和满足。

这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快循着《开封非遗地图》去打卡吧~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