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百科

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云上启动 国承彦发表视频致辞

7月29日上午,由凤凰网主办的大型文化公益传播活动“致敬国学: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举行云上启动发布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通过视频表达祝贺,并向海内外同仁发出参加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邀请。

  国承彦在致辞中说,国学大典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型文化公益传播活动,自举办以来,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走进生活,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持久力量。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作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致力于打造世界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世界儒学研究高地、世界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和世界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今年9月份,将在山东曲阜举办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诚挚邀请国内外的同仁积极参与。儒学中心愿与各位同仁一道,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积极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著名学者许倬云、张立文、冯骥才、冯天瑜、陈平原、陈来、龚鹏程、戴建业等通过视频或海报的方式,对本届国学大典表达祝贺与期待。

  会上,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代表主办方致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敦和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分别代表首席学术支持机构和首席公益支持机构发言,国学大典项目总召集人、凤凰网副总编辑侯春艳代表组委会介绍了本届国学大典的创新设计、总体规划、核心项目及参与方式。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的首支主题宣传片也于当日上线,激发人们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思和共建美好精神家园的共鸣。

  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由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担任总顾问,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提供首席学术支持,敦和基金会提供首席公益支持,人本智汇、政邦智库协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辞书学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文化书院等十二家提供学术支持。

  本届国学大典将秉持“致敬国学,继承创新,文明互鉴,重建斯文”的基本宗旨,延续自2014年创立以来的公益属性和核心机制,邀请学术、传播、公益、教育、商业等领域的海内外精英和广大网友参与,聚焦当代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转化问题,通过加强学术与生活、精英与大众、大陆与海外的交流互动和实践探索,提升中华文化的时代建设力与国际传播力,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第五届国学大典对传统模式做了大胆改造,更加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建设力与国际传播力。三大国学公益资助计划,一份国学发展生态报告,重磅高峰论坛和人文讲座,以及面向华语群体的原创征集等系列活动,将在名山与大海、线下与云端交替展开。活动将从2022年7月延续至2023年底。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