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地方资讯

济宁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纪实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五周年之际举办的新一届论坛。论坛主题立意深远,专家学者层次、论文质量、对话演讲学术性都创下历届之最。论坛提出了打造“南有博鳌,北有尼山”的永久的世界文明论坛、建设世界儒学文化研究中心、推进创建孔子大学的目标,把尼山论坛进一步推向国家的平台,为下一步打造国际级论坛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世界文明交流交融的时代大潮中,济宁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担当起时代赋予济宁的文化使命,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中勇立潮头。

推陈出新不断彰显“文化济宁”品味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

尼山论坛创办以来,积极加强与国际组织,尤其是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文明联盟的合作。五届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文明联盟都派要员全程参加,并与论坛组委会召开工作会议。历届尼山论坛共进行了100多场高端对话、学术全会、学术分会和电视论坛等活动,与会专家先后精心撰写了400多篇高质量的论文 ,形成多达1000多万字的“尼山论坛文库”。通过不断地价值对话与沟通,与会专家在许多重要问题上取得共识。

八年来,论坛已先后成功举办了五届,规格一届高过一届,成效一届胜过一届。特别是第五届尼山论坛于2018年9月26日在曲阜举办,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视察曲阜五周年之际举办的新一届论坛,是进行机制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一届论坛,也是济宁发挥文化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新形势下举办的新一届论坛。本届论坛主题是“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效整合了济宁文化资源,将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统筹谋划,由文化与旅游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进一步提升了论坛的层次,是对纪念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五周年的重大献礼,进一步擦亮了文化品牌,

让“文化济宁”品牌更加光彩夺目、深入人心。同时,也为济宁市下步打造“南有博鳌,北有尼山”的国际级论坛、组建孔子大学、持续掀起“尼山旅游热”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优势不断提升济宁国际知名度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济宁的殷切期望和要求。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视察济宁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他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后,总书记又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繁荣兴盛中华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济宁市牢记总书记嘱托,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努力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第五届尼山论坛有来自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共举办各类演讲和对话27场,论坛无论是从层次上还是数量上都达到历届之最,参加本届论坛的学者涵盖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当中既有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研究院院士小约翰·柯布、阿尔巴尼亚国家科学院院士沙班·西纳尼,又有哈佛大学的罗斯·特里尔、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众多知名学者欣然接受邀请,纷至沓来,无疑说明从2010年至今,尼山论坛已经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跨文明对话平台,成为世界学者公认的国际性文明对话和学术交流高端平台。

尼山论坛历经五届,不断走向成熟,充分展现了济宁市开放的胸襟和包容的心态。举办尼山论坛,开展世界文明交流,有力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擦亮了“首善之区”的文化品牌。尼山论坛已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品牌,也日益成为济宁的闪亮名片。

做好“文化+”提升传统文化“双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东考察济宁时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市立足传统文化资源丰厚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承担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历届尼山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济宁市知名度、美誉度、关注度,也成功搭建起了合作交流的平台。第五届世界文明论坛除了一些学术研讨交流活动,还组织举办了中国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儒商大会嘉宾东方圣城行等一系列宣传推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搭建了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的广阔平台,来自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名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著名央企、民营巨头、国内外知名商会和有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共推介了我市85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440多亿元。

论坛的成功举办犹如一笔宝贵财富,为济宁市发展争得了国家和省里的重视和支持,为下步发展赢得了机遇,对外扩大了济宁市开放和交流,有利于更好地“走出去”“请进来”;对内开阔了自身境界视野,增强了文化自信,提振了干部士气,激发了拼搏精神,并将进一步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孔孟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加速转变为文化生产力,为加速首善之区建设,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不竭的济宁力量。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