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


国学院于2005年5月28日正式宣布成立。2005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了“国学院揭牌暨开学典礼”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等领导亲临典礼并做了重要讲话。何兹全、任继愈等国学大师和若干位学界泰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国学院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大学决心以此为契机,为振兴国学做出贡献。 国学院师资源力量雄厚。学校聘请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担任国学院院长,季羡林、饶宗颐、何兹全、任继愈、叶嘉莹五位先生任国学院学术顾问,王宁、方立天等40余名著名学者组成了国学院的专家委员会。学院从海内外聘请调入一批著名专家学者,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史学院、哲学院选调部分骨干教师共同组建了国学院的基本学术团队,学院现有在职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学校还对国学院实行教师双聘制,文史哲相关专业的教师同时受聘于国学院,构成了国学院强大的师资阵容;学院聘请傅璇琮、王炳华、韩兆琦、庞朴四位学者为特聘教授,聘请荣新江、段晴等学者为兼职教授。国学院原有的博士生导师,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在原属学院继续招生。 国学院学制六年,本硕连读,毕业授予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有志于继续深造者,可以继续在本院攻读博士学位。为了提高教育质量,国学院学生从三年级开始,进入导师制,由导师引导学生尽快进入学术研究的前沿。以研究带动学习,是国学院重要的教学方法。国学院课程设置主要有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总学分六年共180。课程以元典研读为主,如“《论语》研读”、“《左传》研读”等,此外还有“国学概论”、“海外汉学研究”等课程。 国学院有三个年级的本硕连读学生和2006级博士研究生。2005年从人民大学在校生中遴选组建了2004(30人)级和2005级(共30人)两个年级,2006年通过高考招收了2006级(35人)。2006级有4名博士生。国学院2004级本科生将进入硕士生阶段学习,学院正在招收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2007年国学院将继续招收本硕连读学生,扩招博士生,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教研机构:国学基础教研室,经学与子学教研室,国史教研室,国文教研室,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经学研究中心,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所,中国古代历史研究所,汉藏佛学研究中心。

学院在国学教育与研究实践中,努力强化和提升国际性,并取得显著成效。学院与美国哈佛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德国波恩大学、慕尼黑大学、科隆大学、哥廷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10余所海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起了合作交流关系,还遴选和促成了多名国学院优秀学生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