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机构

朱子学会


朱子学会于2011年10月9日在厦门大学揭牌成立。当天开幕式后,朱子学会还举行了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及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教授当选朱子学会第一届会长。

“朱子学”指由中国宋代朱熹集大成的儒家学术流派,包括朱熹的思想和学说,也涵盖朱子后学对其学说的发展以及朱子思想对科学、哲学、政治、教育、伦理、宗教、文学艺术等各个领域的影响。朱子学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广泛深刻,并且流传海外,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国学者都高度重视对朱子学的研究,“朱子学”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重要术语概念。

新揭牌的朱子学会挂靠厦门大学,由教育部主管,为国家一级学会,属全国群众性学术团体。学会成立后将开展一系列朱子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包括整理朱子学派的文化典籍,翻译朱子学派的主要传世经典,发掘朱子学派的精神文化遗产,开展相关的文物保护工作;编辑、出版学术性书刊,举办朱子学的基础教育、经典导读,开展培训及相关咨询活动;设立朱子学研究奖学金、奖教金,鼓励和支持文化工作者和其他民间人士积极从事朱子学研究;开展对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及海外的朱子学学术交流与合作等。作为“朱子学”的依托单位,厦门大学将尽最大努力支持“朱子学”的发展,努力把“朱子学”建成中国以及世界的朱子学研究中心。

朱子学会采取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制,入会首批会员168家(人),80%是与朱子学研究有关的高校学者和研究机构,20%为社会热心人士。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