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儒学机构

孔子研究院


孔子研究院是唯一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由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先生主持设计,占地150亩,建筑面积46000平方米;内设学术研究部、信息联络部、学术交流部、收藏展览部、安全保卫部、党政办公室“五部一室”;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文献收藏、人才培养、博物展览五大功能于一体,以建设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为发展目标。

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视察孔子研究院,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朱镕基、谷牧、许嘉璐、叶选平等2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孔子研究院视察指导。

孔子研究院具有五项功能:一是学术研究与交流,汇编、出版儒学研究专著和普及性书籍,接收国内外学者长期、短期或临时性学术研究,举办各种国际性、双边性的专题学术讨论会;二是博物展览,与“三孔”等地面建筑及库存文物统一规划和利用,举办孔子生平展和孔府文物精品展,使其成为一座充分显示东方文化特色的“孔子文化博物馆”;三是文献收藏,搜集、整理、汇编和存储古今中外浩如烟海的孔子及儒学文献资料,建成现代化的综合性孔子文献资料中心;四是孔子及儒学研究信息交流,用现代化的设备和技术收储孔子及儒学研究动态,向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研究信息;五是人才培训,聘请国内外知名人士任导师、研究员,开设多层次、多类型、多规格的培训班,接待国内外的访问学者等,为国内外学者提供良好的学习研究条件。

建院20多年来,孔子研究院先后承担“中国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世界孔子庙研究”“世界书院研究”“文庙释奠仪程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重点课题数十项;编纂出版《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世界孔子庙研究》各类学术专著、丛书60余部;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推进了儒学人才高地建设,成功引进了儒学大家、泰山学者、尼山学者等高端儒学研究人才;连续成功组织承办了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和七届“孔子文化奖”评选活动;创办了《孔子学刊》《孔子文化季刊》等学术刊物和公益性文化交流平台——“春秋讲坛”;与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韩国安东大学孔子学院等近百个国(境)内外文化机构、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儒学研究、中华文化传播以及海外孔子学院教育等事业的发展。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