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11月13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举行。纪念活动共分为院庆典礼和“一勺•莫高”敦煌艺术展开幕式两个部分,院庆典礼在国学馆报告厅举行, “一勺•莫高”敦煌艺术展开幕式在学校博物馆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副校长王轶出席纪念活动,众多校内外专家同行和校友到场祝贺,多所兄弟院校发来贺信,共同见证学院成长历程,为学院十五周年生日送上祝福。纪念活动分别由国学院院长杨慧林和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主持。

齐鹏飞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国学院全体师生和校友表示祝贺,并从历史沿革、发展理念、培养特色等方面对国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期许与展望。齐鹏飞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作为新中国第一家以国学教育研究为目的的教学研究机构,也是中国大学中成立的第一家实体国学院,应当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夯实学科基础,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责任担当,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齐鹏飞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国学院分会和“古代中国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揭牌,并为国学院“国学教育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教授黄克剑、王子今、孙家洲颁奖。

王轶为“一勺•莫高”敦煌艺术展开幕致辞。他表示,敦煌文化源远流长,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此次展览真实呈现了敦煌石窟艺术的面貌,集中展示了敦煌莫高窟集民族性与国际性为一体的独特魅力。他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展览,进一步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展现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立足传统、沟通中西的广阔学术视野,努力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王轶同杨慧林、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国学院党委书记汪永红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乌云毕力格代表国学院为院庆典礼致辞。他从“不易”和“变易”两个角度,围绕不能丢的“大国学”学科理念、不能改的“文史哲融合”人才培养理念和不能忘的“国学普及”社会使命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国学院十五年发展的立院根本,同时就在国家的“双一流”战略和我校“双一流建设”规划背景下,办好世界一流国学院表达了信心和决心。

汪永红代表国学院向莅临敦煌艺术展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表示欢迎。她表示,国学院始终坚持国学研究与国学教育并重,在“古典学”视野下展开“大国学”,重视“国学”与海外汉学、古典学的对话。此次展览,展现敦煌所表现出的各种文明交融汇聚于中国的盛况,展现“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我们也希望借助本次展览为“一带一路”的倡议提供人文学术支持。

高校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在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十五周年的同时,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提高全民族道德文化修养的角度强调了国学教育在今天的重要性。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学院副院长邓小南表示,人大国学院弘阔视野下的“大国学”理念,“传承文明、弘扬国学,立足现代、走向未来”的整体思路,已经成为引领性的办学方向和教育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史金波表达了对人大国学院践行“国学普及”社会使命的肯定。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沈卫荣结合个人在中国人民大学的从教经历,分享了作为一名人大国学人的使命与担当。无锡冯其庸学术馆馆长沈宏认为人民大学国学教育始终坚守冯其庸老院长所提倡的“大国学”学科理念,充分体现出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突出优势,具有长远发展的动能与空间。

借助院庆平台,国学院建立了院史展览室,先后举办“日知”讲座院庆特别系列共计21场,并于院庆期间开展“国学-古典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首届中小学国学教育现状与未来发展”研讨会、“首届古代知识与文明的产生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国学与数字人文”研讨会和“如何进入国学经典”研讨会,同时还将开展敦煌、美术史和西域文明系列讲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活动,既充分展现了人大国学教育的成果,也推动了人大国学院的形象传播。

2005年10月16日,标志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正式成立的首届开学典礼暨揭牌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这是新中国第一家以“国学”为名的高等教育科研机构。冯其庸先生任创院院长,提出“大国学”理念。2017年,国学院举行古典学学院挂牌仪式,学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致力于推进古典学视野下的“大国学”研究,建设“国学-古典学”特色学科和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国学院设有汉语古典学系和西域古典学系,包括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考古学、哲学、民族学等一级学科,涉及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专门史、中国哲学等二级学科。国学院始终强调打破学科壁垒,贯通文史哲,积极开展根植于“大国学”的古典学研究,努力打造适应时代需求的国学学科体系,促进有深度的古今对话和跨文明沟通。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